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房产 >> 正文

南京鼓楼核工桂花园小区加装电梯

2020-04-21 11:41:45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鼓楼区核工桂花园小区:老小区加装电梯,居家养老不再愁

(房产页面 新闻速递列表)南京鼓楼核工桂花园小区加装电梯

核工桂花园小区9幢的加装电梯为住宅楼里的老人解决上下楼难题。南报融媒体 记者 张华 摄

  鼓楼区挹江门街道察哈尔路16号核工桂花园小区,四五年前是知名的“网红小区”。2015年2月,在街道、社区及小区老党员的积极努力下,该小区9幢装上了电梯,成为南京市老旧小区加装的最初几部电梯之一。之后,这里陆续迎来各地参观者2000多人。 

  4月17日,南报融媒体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这部电梯在居民们的精心维护与保养下平稳运行,为一些老年居民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助力他们实现了居家养老的愿望。

  爬楼梯苦,90级台阶用半小时

  核工桂花园小区是江苏省核工业二七二地质大队的职工家属区,小区有6栋楼,除1栋是高层住宅楼外,其余5栋都是不带电梯的多层住宅楼。 

  南报融媒体记者来到小区9幢楼的加装电梯前看到,虽然已经运行5年多了,但电梯保养得很好,运行无噪声,轿厢内很干净。“安全文明乘梯、众人爱惜设备……”的通知贴在墙上,时时提醒大家爱护电梯。 

  “1999年,我们入住小区,楼上下的邻居都是同事,那时大家腿脚还行,7层楼一口气也上得去。”居民于海说,自己家住6楼,他身体不太好,定期要做血透,一周3次去医院,每次上下楼都是“大事儿”,“妻子拿抹布,把从6楼到1楼的楼梯扶手全部擦干净,然后再上楼,扶着我,我撑着扶手,一级级台阶下。”于海说,做完血透回来,上楼更痛苦,90级台阶,一级一级数着爬,往往要爬半小时才能到家。 

  今年72岁的老党员周富云回忆:“我同事老梁,退休后得了偏瘫,因为住高层,14年内几乎没怎么下楼,直到去世。”他一直记得,老梁讲过,“以为退休是享受生活,没想到得个病,连楼都下不了,世界对于我来说,就是眼前的窗户。” 

  他忘不了老梁的叮嘱,“老周啊,你是党员,又是老科长,趁身体还行,你带个头,帮大家把电梯的事解决了吧。” 

  建成电梯后,邻里之间更和谐

  2013年7月,市政府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支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加上高楼层的住户们上下楼日益困难,大家加装电梯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当年老周开始了申请加装电梯之路,取得整栋楼的居民同意后,完成水、电、气、消防、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电梯销售安装等一系列合同,居民们自筹资金59.8万元,终于在2015年2月10日,取得《特种设备运行许可证》,2月14日,电梯正式投入运行。 

  加装电梯之路也得到了挹江门街道和察哈尔路社区的全力支持。现已退休的社区原党委书记南来京说,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社区与政府职能部门、省核工业二七二地质大队多次积极沟通。“加装电梯,安全问题很重要。我们与大队开了数次现场会,沟通地质结构、管线分布等事宜。”他说,社区搭建好“桥梁”,促成老周与大队的物业管理公司之间达成安全方面的共识,加快了手续办理进程。 

  “爱心电梯”建成后,引领了助老益老的文明之风,小区变得更加和谐温馨。于海的妻子龚丹说,有了电梯,她用轮椅推着于海去医院,一路实现了无障碍通行,比以前省事多了。“上下楼容易了,与邻居们接触多了,大家更像一家人。我在电梯过道的小角落里养了绿植,点缀环境,自己看了开心,邻居见了也舒心。”龚丹说。

  “以前没电梯,我都准备卖房走人了。说实话,电梯就像黏合剂,把我们这些老同事老邻居又聚在了一起,实现了我们居家养老的愿望。”今年65岁的党员吴小平说,一些邻居跟他想法一样,出行不再受楼梯之苦,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小康生活。 

  吴小平现在是“电梯工作小组”的一员——义务联络安全员,负责电梯日常的保养与维修工作。他说,为了让生活更和谐更美好,自己身为一名党员,一定要为小区的文明建设出力。 

  共建互助,实现“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南报融媒体记者发现,在楼栋内张贴着卫生轮值表,一层3户人家,共同担负起一年的楼道卫生和电梯保洁任务。美好家园、大家出力,文明新风吹进每个人的心头。 

  老周闲来无事,喜欢在小区里走走,检查楼栋的单元门,门边有些破损,他会及时反映给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公共空间有不整洁的地方,他也会向社工提出意见。老周说,察哈尔路社区党委正在开展“我行,社区行!”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一名老党员,自己要积极响应,从点滴做起,助力文明建设。 

  察哈尔路社区党委书记孙璐璐说,在“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期间,老周等一批党员志愿者参与进来,壮大了队伍、增加了人手,尤其在爱国卫生月活动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职工家属区环境的改善、居民精气神的提升,也给省核工业二七二地质大队党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期间,大队党委与社区党委对接,每天安排志愿者值守核工桂花园小区,全力配合社区做好卡点防疫工作;大队团委还特别组建了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共建互助的文明之风得到进一步延续。 (南报融媒体 记者 王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