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泰州:烧旺智能制造这把“火”

2020-04-09 11:58:36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泰州:烧旺智能制造这把“火”

  随着制造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连日来,泰州市海陵区常发农业装备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然而车间里工人并不多,“忙碌”的大多是机器。

  “通过推广智能制造,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提高质量和效率,这对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该公司副总经理杜洋说。从2017年开始,企业就每年持续投入千万元进行技改,一方面采购智能制造设备,一方面自主研发生产线上的核心装备和系统。

  “与传统制造业相比,不少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打造智能工厂等方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对劳动力的依赖。”泰州市工信局投资与技术改造处处长刘广文说。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目前一场以“机器换人”为代表的生产方式革新正在泰州上演。泰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前不久也提出,积极扶持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业态的发展,以新增长点的快速成长,有效化解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在大数据与智能制造领域,泰州市推进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中科院自动化所泰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江苏)化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相继落户。组建“泰州市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智能制造领域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启动“千企上云”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制造业新生态。为把智能制造这把“火”烧得更旺,泰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助推创新发展政策体系,明确提出:对新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企业、被认定为国家或省示范智能工厂的企业给予重奖。

  泰州企业界掀起“智能热”。在不锈钢之乡兴化戴南,金马金属制品公司压铸车间里,8台机械手把高温熔化了的铝合金水“舀”进各种形状的模具里,冷却后形成各种各样的产品毛坯,送进精加工车间。“以前这些600摄氏度以上的‘水’全是靠人工一勺一勺地舀。眼下,师傅们只要一按电钮,铝合金水就会‘倒’进设定的模具里。”公司总经理马少峰说,推行智能化生产,绝不是简单地为了“机器换人”,而是为了提升产品质量,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加快转型升级。

  万向精工江苏公司先后投资建设年产110万套2.1代汽车轮毂的智能生产线和年产300万套汽车轮毂轴承的智能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具有在线检测、在线防错、自动补偿或控制功能,实现智能化、少人化生产,产品计划、加工、检测、装配的全流程智能化、数字化管理,使企业运营成本降低20%,生产效率提高60%。

  随着重点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不断突破创新,泰州市初步构建起从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仓储、智能产品到售后服务智能化的完整智能制造链条。立足医药、化工、船舶、机电等支柱产业和电子与信息产业,该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见习记者 卢佳乐 新华日报记者 赵晓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