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太仓、上海嘉定检察机关远程协作

2020-03-26 18:03:31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江苏太仓、上海嘉定检察机关远程协作 隔空跨省,一场特殊的不起诉宣告

  3月23日,江苏太仓市检察院、上海嘉定区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完成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犯罪嫌疑单位和犯罪嫌疑人的不起诉公开宣告。太仓市检察院视频会议室里的是太仓市检察院检察官、被不起诉人和企业诉讼参与人;屏幕的另一边,则是等候在嘉定区检察院会议室的该区检察官和上海市检察院的三位人民监督员。

  “虽然全程采用远程在线视频的形式,但是整个过程程序非常规范和专业,法律的适用也很准确,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上海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张栋在参加完上午这场“特殊”的不起诉宣告会后感慨,“这样的形式非常值得推广和肯定,令人耳目一新。”

  为什么一场不起诉宣告会要“隔空”跨省举行?

  原来,涉案单位是一家注册在上海、经营在太仓的民营企业。2017年1月,企业负责人徐某某在负责经营该公司业务期间,为牟取非法利益,偷逃国家税款,在无实际业务往来的情况下,以支付发票面额一定比例费用的方式,通过他人为该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份,价税合计人民币40余万元,税额5万余元。徐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涉案公司向税务机关补缴了全部税款。

  “企业有20多名员工,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陷入困难。”这是嘉定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实际走访了解到的企业经营情况。该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万燕清告诉记者,综合考量涉案单位和徐某某犯罪情节轻微,自愿认罪、悔罪,无前科劣迹,符合不起诉条件,且涉案单位积极退补相关税款、积极接受及履行税务机关行政处罚等情况后,嘉定区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徐某某及涉案单位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考虑到徐某某和企业诉讼参与人居住在太仓市,疫情期间,当事人跨省参加不起诉宣告十分不便。沟通协调后,两地检察院决定借助区域检察办案协作机制,举行一场远程不起诉公开宣告。

  “特别后悔!我会记住这次教训,今后一定做一名诚信守法的企业经营者。也感谢检察机关的处理,让我的企业能继续正常生产经营。”嘉定区检察院检察官宣读《不起诉决定书》后,太仓市检察院干警拿起从嘉定区检察院传真过来的宣告笔录,徐某某签下姓名。

  人民监督员李淑芬感慨说,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两地检察机关跨区域协作办案,既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实现了情、法、理的有机统一。远程宣告会也开启了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活动的新模式。( 新华日报 记者 卢晓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