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教育 >> 正文

【苏力同心战疫情】让“空中课堂”成为师生交往的温暖港湾——记南京市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副校长华琴写给老师的信

2020-02-23 15:22: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梦楠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论语•泰伯》

  各位老师好!我是金陵小学华琴。这已经是延迟开学期间开展“空中课堂”活动以来,我第三次给各位老师写信。第一次,我鼓励各位老师充分认识云伴学习之于个人专业发展的意义;第二次,我与各位老师共同探讨“停课不停学”的责任所系;这一次,我又要探讨或者交流些什么呢?随着全国范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发生着积极变化,我们在周一至周五上午开设的“空中课堂”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因此,第三次的交流就从这些变化或者调整开始说起。

急稿 因White page故重上 内容为客户要求(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 供稿 教育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让“空中课堂”成为师生交往的温暖港湾——记南京市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副校长华琴写给老师的信

江苏省南京市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

  其一:学习要求,从只有课堂学习,到需完成巩固习题

  金陵小学“停课不停学”之“空中课堂”从2月10日开始,第一周只有课堂学习,没有课后的巩固练习。如此安排主要是期望孩子们通过每天上午定时参加“空中课堂”学习,逐渐调整每日作息,从假期模式慢慢切换到学习模式。

  第二周,也就是2月17日起,“空中课堂”活动不仅有课堂学习,还增加了课下的巩固练习。但是为了体现循序渐进的教育原则,巩固习题只是每周一次,目的在于对一周以来的学习内容做集中梳理,同时又在不突然增加学生学习负担的前提下,逐步提高学生参与“空中课堂”学习的要求。

  从第三周,也就是2月24日起,“空中课堂”学习之后,不仅有周周练,各个年级各个学科,特别是语文、数学、英语还针对每日“空中课堂”学习内容设计天天练,从巩固练习方面,逐渐恢复学期中的要求,分步骤、分阶段帮助孩子将学习状态调整到正常,同时也与区里要求相一致。

急稿 因White page故重上 内容为客户要求(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 供稿 教育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让“空中课堂”成为师生交往的温暖港湾——记南京市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副校长华琴写给老师的信

南京市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学生在家上网课

  其二:课程设计,从只有文化学习,到增加疫情教育

  “空中课堂”开播之初,只有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在线带领学生进行以复习为主的文化学习。经过调整,第二周的课程里面增加了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的主题阅读、心理建设以及指南学习等内容,旨在立足疫情,引导学生形成对病毒和疫情的科学认识,提升学生的心理素养以及对生命的敬畏之心。

  到第三周,课程又进一步优化,除了正常开设的文化学习、主题阅读、心理建设以及指南学习课程之外,还增加了主题班会以及卫生常识的学习,基于疫情充分展开教育,体现教育在危机面前应有的、面向未来的意义与使命。

急稿 因White page故重上 内容为客户要求(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 供稿 教育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让“空中课堂”成为师生交往的温暖港湾——记南京市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副校长华琴写给老师的信

南京市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学生聚精会神上网课

  其三:内容选择,从完全自主设计,到区级资源整合

  “空中课堂”在开播第一周和第二周,所有的教学内容皆为仙林湖校区老师自主设计。随着2月底的临近,从第三周,也就是2月24日开始,为提前给学生新学期的学习做积极准备,除已有自主设计内容之外,还增加了区级统筹教学资源的整合。由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以学科组为单位,按照各学科组实际情况,遴选区级资源,在“空中课堂”各年级教室组织学生集中学习。

  无论是学习要求、课程设计,还是内容选择,“空中课堂”都不断自我调整、趋向优化,目的只为与学生实际、学生需要以及疫情防控形势,还有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相同步、相吻合。

  急稿 因White page故重上 内容为客户要求(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 供稿 教育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让“空中课堂”成为师生交往的温暖港湾——记南京市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副校长华琴写给老师的信

南京市金陵小学仙林湖校区“空中课堂”开课

  其四:技术操作,以不停给自己加压,赢取家长减负

  为帮助学生“停课不停学”,同时也为减轻家长帮助学生在线学习的负担,学校申请开设了“空中课堂”。“空中课堂”开设以来,所有网络学习资源,都集中在6间沪江Cctalk教室,经整合以后再组织学生学习。从第一周到第二周,仙林湖校区的家长和孩子们已经逐步习惯了每天上午进自己年级所属的沪江教室参与学习,下午进行练习巩固、自主阅读、体育锻炼等自主安排的活动。此习惯养成的背后,是老师们在教务处带领下,所做的大量的包括从资源遴选到资源采集再到资源整合等一系列的幕后准备工作。

  所以,林校长关心,包括有老师质疑,为什么区级资源可以提供家长链接地址就能直接完成,还要做得如此复杂?

  原因正是,我们想以我们的专业以及努力,为疫情防控非常时期的家长们送去更多的帮助,哪怕因此,我们需要大年初五就开始在线工作,并随着不停调整而不停给自己增加更多的负担和压力。

  亲爱的老师们,起初,“空中课堂”只为助学生“停课不停学”而在沪江Cctalk开设,但是,做着做着,我们发现,尽管很快随着正式开学,我们一定会重新回到以线下师生交往为主要方式的教育生活当中去,但是,我们仍然愿意,并且努力将此段云伴学习谱写成一段敬业与专业、爱心与慧心相伴相随的经历,让“空中课堂”如线下教室一般成为师生交往的温暖港湾。(文/图 华琴 范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