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守护第二故乡 这些“洋苏州”为抗疫奔走

2020-02-04 09:20:20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守护第二故乡,这些“洋苏州”为“抗疫”奔走

  “我不会离开,我只会更爱这里”苏州工业园区日前发布了4种语言版本的致外籍友人公开信,提醒“洋苏州”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加强防护、减少外出,并公布了紧急求助的联系方式。

  苏州工业园区是江苏外籍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截至2019年底,园区已有办理工作许可的外国人4322人,其中A类外国高端人才1675人,占比达38.76%。面对疫情,这些老外在做什么?

  宅,响应号召不出门

  已经两周没做什么事情了,来自韩国的跆拳道教师权珉暑有些闲不住。这个寒假原本他该很忙的,但疫情几乎让一切暂停。

  2月1日下午,权珉暑戴上口罩出门采购。“买了近500元食物,接下来三四天可以不用出去了,到正式上班前,最多再出门两趟。”他说,疫情暴发后,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向在上海、苏州生活的韩国公民发放了4000只口罩。他的朋友领到了,分给权珉暑7只,他只拿了5只,也没有再买,要省着用。

  “我不知道疫情会持续多久,但我知道中国正在尽其所能。我们应该配合,做好自己的事。”来自美国的苏贝妮最近也宅在家里,需要补充食物时才出门,“我们已经很久没看到中国邻居了,偶尔在超市看到他们,大家就像久别重逢那样开心。”苏贝妮所在的社区附近,超市和便利店已正常营业,吃的用的都好买,只有口罩等防护用品难买,“我们只有少量口罩,也很担心用完了怎么办,但也知道有些人比我们更需要这些。”

  苏贝妮跟记者说:“面对疫情,苏州采取了迅速而谨慎的行动,我们现在不缺信息或帮助,也从未感到孤独。”前几天,在美国的家人很担心,希望他们先回美国,但她和丈夫暂时没有回去的计划。“家人最终理解了我们的选择,他们明白,苏州也是我们的家,很多中国朋友对我们来说就像家人一样。”

  “园区对外国人蛮好的。”权珉暑说得很直白,“就拿那封公开信来说,尽管那些信息我早已知道了,但这样的举措让人感到温暖,那些不懂中文的外国人很需要这样的提醒。”

  在权珉暑看来,既然决定在这个国家生活,就应该忘掉“老外”的身份,努力活成一个本地人。比如,这种情况下响应号召不出门,获取信息时主动关注“苏州发布”“苏州工业园区发布”等官方信息发布平台,等等。

  暖,也为疫区出份力

  “千万别再出意外了!”马国伦的心一直悬着。因为赶上周末,他千辛万苦搜罗到的口罩要到2月3日才能从克罗地亚发货。

  这位有个中国名字的克罗地亚拳击教练,是苏州工业园区的公益达人。疫情发生后,他听说武汉很多医院口罩紧张,决定自己出钱,请朋友从克罗地亚购买5万只口罩捐赠给武汉。

  但没想到口罩实在太紧俏了,连克罗地亚都很难买到。马国伦又联系了周边3个国家的人,到处找货源,最终只凑了2万只。但当地有规定,个人无法直接购买这么大批量的口罩,他只得再次请朋友帮忙,以朋友公司的名义找外贸企业签合同,费尽周折。这一过程中还有企业临时加价,每只口罩从1元涨到1.5元,他也一口答应了,花的钱相当于他两个月的工资。

  除了捐赠口罩,马国伦总想再做点什么。他觉得武汉需要人手,想去武汉支援。“我们劝他,武汉需要的是医生护士,非专业人士去了反而增加当地负担,他才打消了这个念头。”他的中国朋友们都很感慨,马国伦对中国是真爱。记者采访他时,马国伦已经找到了帮助中国朋友的切入点——发挥自己的特长,写一个居家训练计划,帮助大家提高免疫力、抵抗病毒。

  最近也有好几家境外媒体联系马国伦采访,想了解中国的情况。个别境外媒体报道失实,让他非常愤怒。“我直接骂他们!我告诉他们,中国人非常团结,政府也非常努力。我不会离开,我只会更爱中国、更爱苏州。”马国伦说。

  “筹集61万只口罩,却没有一只留给自己。”防控疫情中,“苏州工业园区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负责人汤崇雁再次刷屏苏州人的朋友圈。她的英国丈夫约翰,既是支持者,也是这个团队的一员。

  “安妮总是很忙,我原以为这个假期她能休息一下,我们在一起呆段时间。”提到妻子,约翰有些无奈地抱怨,但行动没有一丝一毫迟疑。为了尽快把医疗用品送到武汉,约翰先后从子女的教育经费中支出两笔钱,垫付购买口罩费用。“在英国家庭,教育经费通常是不轻易动用的。但看到各地的好人都这么努力,我意识到这一次‘汤妈妈’任务的重要性,我也要尽我所能。”约翰说。

  忧,期待工作早恢复

  “有一个朋友很敏感,每天从韩国发疫情信息给我。我告诉他,苏州的形势目前怎么样,政府的信息发布也很及时透明。”权珉暑眼下担心的,是自己的工作。他两个跆拳道班有145名学生,其中一半是韩国学生。苏州政府通知延迟开学,他不清楚线下培训到时是不是同步恢复授课;即使能,许多韩国学生在春节假期回国了,还不知道何时回苏州。

  权珉暑的跆拳道课程,每年分春季学期、暑假、秋季学期、寒假4个阶段,报名分散在寒暑假前后。他说,延期上课再晚的话,到2月底3月初,就会影响到春季学期的报名了。

  “利用春节假期,我们全家回德国探亲。德国人也非常关注疫情,但并不紧张,没什么人戴口罩,朋友们也没有因为我从中国来就排斥我。”儒拉玛特自动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董事兼执行总经理白世泰说,收到延迟开工开学的通知后,他们一家也推迟了回中国的时间。

  目前,儒拉玛特苏州公司计划于2月10日复工。“但现在国内外各方面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对公司现有项目交付、产品周期以及产品的调试和售后都可能有一些影响。”白世泰说。

  在苏州工业园区生活了15年,白世泰已经是一位汉语地道的“老苏州”。他对苏州和苏州工业园区高效的管理和服务体系充满信心,他相信,这一特殊的困难时期后,苏州一定能迅速“恢复状态”。(新华日报 记者 孟 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