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泗洪成功创建“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

2020-01-20 14:19:51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    

  漫步泗洪,城市绿地布局均衡,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精致、时尚、生态、充满人文关怀的公园风光带随处可见……近日,泗洪县被省政府授予“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称号。

  该县在规划、建设、管理等关键环节上集中用力,形成功能完善、便民惠民的城市绿色空间体系。该县已完成县域生物物种资源普查,形成以公园绿化为中心、道路绿化为骨架、滨河风光带为绿廊、庭院绿化为依托的绿化格局,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建成5大综合公园、3个专类公园、10处带状公园、26处街头绿地及社区游园的“十分钟服务圈”。同时推进城市河道、景观水体护坡驳岸的生态化,营造桃红柳绿、鸟语花香的滨河景观带。

  围绕“林荫城市、彩色城市、花园城市、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该县创新理念,逐步形成重生态、为民生、铸精品的泗洪园林模式。

  坚持功能融合,创新“公园+”模式。对原有公园绿地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着力探索城市“公园+”工作。形成了“公园+运动”“公园+文化”“公园+娱乐”“公园+便民服务”“公园+园事节庆活动”“公园+海绵城市”等多种泗洪“公园+”模式。

  注重生态利民,构建林荫系统。通过选择冠大荫浓的榉树、苦楝等乡土、彩叶树种,新建改建了罗卜李路、山河路等林荫彩色道路50条,建成了具有泗洪特色的民心路、行政服务中心等生态林荫停车场56个。

  遵循自然法则,推广乡土彩叶树种。根据气候和土壤条件,筛选性状良好、适应性强的苦楝、乌桕、朴树、臭椿等乡土树种,自主播种培育1.3万株;从周边地区购买3-5公分的树苗,利用闲置地块建成1920亩乡土植物应用培育基地,培育法桐、乌桕、苦楝、榉树、七叶树、红花槐等本地适生树种2.9万株;结合老旧村庄搬迁,收集各乡镇特色乡土树种,建成了乡土植物园;以绿色为基础色,打造“桕红、桐黄、芦毛白”的泗洪特有彩色园林景观。

  兼顾观赏艺术,采用篱笆绿化、棚架绿化、墙面绿化以及特色小品等多种立体绿化形式,栽植蔷薇、藤本月季、凌霄、炮仗花等开花植物,在河畔花城、衡山花园等163个可实施的小区围墙覆盖立体绿化10.5万平方米,建设屋顶绿化8万平方米、花廊花架1.2万平方米,丰富了城区园林绿化的空间结构层次。

  生态修复与应用,建设节约型园林。在污水处理厂北侧建设尾水湿地公园,利用湿地公园中的生态塘、表流湿地、沉水植物等水生植物和微生物,对尾水中的污染物进行净化降解达标后用于城市绿化浇灌,同时对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用于蚯蚓养殖,改善了土壤理化性状。

  积极试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先后在桃花源、佳和运动场、新高速路出入口、汴河东岸风光带等处试点“海绵城市”建设,有效实现项目周边地块区域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

  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泗洪城市园林,较好满足了游园者健身、娱乐、赏景等各种需求。泗洪园林的建设正由传统休闲游憩场所逐步转向功能高度复合、文化品质卓越的优质公共空间,营造人与自然高度融合的公共空间。 孙嫣然 徐 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