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软件园:改革创新再出发

2020-01-15 09:35:31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抢抓创新名城建设的新机遇 江苏软件园:改革创新再出发

(头条 移动版)江苏软件园:改革创新再出发

江苏软件园效果图

(头条 移动版)江苏软件园:改革创新再出发

第二届无人系统控制及5G应用峰会

(头条 移动版)江苏软件园:改革创新再出发

园区企业君立华域

(头条 移动版)江苏软件园:改革创新再出发

拓攻机器人研发区

(头条 移动版)江苏软件园:改革创新再出发

迈瑞医疗

(头条 移动版)江苏软件园:改革创新再出发

  近日,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江宁代表团审议现场,南京市主要领导给江宁提出“四个集聚”的发展“锦囊”,即集聚人口,集聚人才,集聚资本,集聚科创资源。

  位于江宁开发区的江苏软件园,是首批国家级软件园区之一,在南京打造“一谷两园”软件名城战略中处于重要位置。

  南京市委出考卷,江苏软件园做答卷。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2020年,江苏软件园正加速奔跑。

  布局产业链,崛起“五指山”

  集聚的实质是汇聚资源。江苏软件园以打造产业链为中心,带动人才、人口、资本和科创资源的集聚。

  “未来江苏看产业不能只看规模、体量,更要看产业的控制力、竞争力。”置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滚滚浪潮,要想在高质量发展竞速中抢占先机,谋得胜势,必须抓创新,抓产业基础的高级化,抓产业链的现代化。

  一块屏幕,就能显示垃圾车位置、运输种类以及周围的待收垃圾。一套工业物联网平台,让工厂变“透明”。2019年的南京软博会上,来自江苏软件园的中电智能,向人们充分展现5G在物联网和生活中的应用可能性。

  2019中国(南京)第二届无人系统控制及5G应用峰会上,园区企业带来的5G+AR安防眼镜,将人员信息叠加投射到实体人脸画面中,可以在海关查验、银行无人智能柜等方面应用,公安人员“一眼识别”可疑人员的畅想近在眼前。

  江苏软件园频频亮相明星产品,全部踩准了一个发展鼓点:5G。这是该园区当前产业布局的关键词之一。有专家表示,5G高速率、低延迟、低能耗的技术特性,将为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成为托举和串联起各项前沿科技产业的重要技术基础。

  摊开江苏软件园的产业版图,以5G为主峰,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为四大群峰的五指山发展战略正愈发鲜明。“泛学科化时代背景之下,不同产业、不同学科必须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才能将产业化落到实处。”江苏软件园管理处副主任陶敏说。

  看5G。2019年,江苏软件园与中国联通南京分公司合作建设全省首个5G智能应用示范园区。园区新型研发机构拓恒技术打造的5G环境下水质巡检无人机及数据处理分析平台,被用于南京各区共2600公里河道水质检测。

  看物联网。园区企业南京科沃信息携手江苏联通打造5G智慧农业物联网,研发的智能水肥机被农业部列为2019年新技术新产品优秀推介项目。

  看网络安全。君立华域是园区自主培育的新三板上市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开发的“九道关”、“灯塔”等安全平台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多次被国家公安部等采购。

  看人工智能。全国知识图谱领域排名第二的海乂知,目前已整体从上海搬迁至软件园。拓恒无人系统研究院则在2020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获评十佳新型研发机构,其法国分院获评十佳生根项目。

  看云计算大数据。腾讯将在江苏软件园建设华东区域最大的大数据中心和亚洲最大规模的云计算基地,中国电信将建设物联网运营和创新中心,是该公司云计算战略规划全国八大重要节点之一,加上其他项目,布局园区的服务器将达到百万台。

  围绕五大产业集群,江苏软件园正谋划打造 “一区两园三谷”。即核心商务区,5G信息产业园、物联网应用示范园,网络安全谷、大数据云谷和人工智能谷,协同推进产业提质增效与城市空间优化。

  全方位造城,汇八方人口

  南京市主要领导在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江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目前江宁的区域面积与人口数量不成比例,要研究人口、人才对经济的带动问题,形成集聚作用。

  这在江苏软件园表现得尤其突出。沿着宁丹大道一路驱车向南,将军山、牛首山依次从窗外掠过,行至江苏软件园时,最直观的感受是,两边的人流和车流越来越少。到了晚上,这里还是黑压压的一片。陶敏直言,江苏软件园附近的人气上不来,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城市配套跟不上,人们不愿意过来,好项目来了又去。

  有了配套设施,有了城建基础,才能集聚人口,才能提振人气。南京市主要领导要求,江宁的城市建设还要提高档次,要有现代化城区的感觉,从城市品质、城市规划、到城市设计,都要瞄准一流大城市来做。

  江苏软件园当仁不让。在园区“95321”发展战略中,“3”代表城市配套招商、产业招商、科技招商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计划。其中城市配套招商排在最前面,对于产业招商和科技招商都起着极大的带动作用。

  这两年,园区关键词就是“造城”。

  人流跟着交通来。江苏软件园位于江宁开发区的中部,临近机场高速,却没有匝道接入。临近临空经济示范区,却难以融入发展联动。借S126省道改造之机,未来机场二通道将从园区穿过,这意味着禄口机场每年3000万的客流,将有一部分经过这里。地铁上,目前园区已开通公交专线,直达最近的S1号线,打通地铁换乘的最后7公里。下一步,园区将寻求地铁5号线南延的机会,为这里带来更多人气。

  商业配套上,园区将打造集商业购物、商务办公、五星级酒店为一体的双子楼商业综合体,未来将崛起新的城市地标。规划了两年的商业街内奶茶店、瑞幸咖啡、好的超市、美食餐厅陆续开业,水果超市即将进驻,载体小型商业圈正在形成。

  在教育方面。拉萨路小学分校、东山外国语学校、银城幼儿园等优质教育资源,都已选址园区,一些学校已对外招生,子女教育未来可就近解决。

  结合原有规划,园区还拟定了10万平方米工业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科创载体及5.5万平方米人才公寓的建设任务,2021年将高标准、高要求、高定位启动三房建设。

  “未来,这里将崛起一座产业新城。”陶敏说。

  构筑创新高地,延揽全球才俊

  “城市发展首在得人、首在得人才。”建设创新名城、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强化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鲜明导向。

  南京正不断向人才释放诚意。2018年启动实施的“宁聚计划”,为来南京创业工作的大学生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2020年,南京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39.13万人,其中硕博人数为上年的两倍。

  在此基础上,江苏软件园还不断加码。高新技术企业本科以上员工达到50人或每平方米纳税额超过1000元,均可享受免租政策。对获得独角兽、瞪羚、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中小企业开启专项扶持,一事一议。园区还设立了2支基金共3亿元,可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2019年冬天,由园区领导带队,一众企业家赴哈尔滨工业大学招揽人才,现场收到简历106份,其中硕士57人,博士3人。“江苏软件园的目标是,未来集聚C9高校、江苏所有省属高校、人工智能专业领先的国内高校的优秀毕业生。”陶敏说。

  企业的渴望同样热切。征图视觉是国内领先的机器视觉解决方案提供商,今年5月南京创新周期间,该公司将举办校园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大赛,面向全球高校学生。为了吸引人才和优秀方案,主办方把奖金从最初的7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2020年,江苏软件园进一步提出“山高人为峰”领军人才引领产业发展计划,在五指山产业下细分出十大产业领域,每个领域确立一名科技领军人才。目前已集聚了加拿大院士杨军、东南大学教授漆桂林、张小松等一批高端专家团队。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新一轮城市发展竞速中,创新要素的流动有了新动向。以民营企业设立第二总部为开头,越来越多优质科创型企业也在“逃离北上广”。

  “相比于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南京的创业成本和生活成本较低,又有得天独厚的人文和生态优势,近年来的创新名城建设和去年的南京创新周,让城市成为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热土,对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不断上升。”陶敏说。

  征图视觉总裁和江镇正是在朋友圈中看到一位企业家朋友盛赞南京的创新氛围和江苏软件园的营商环境,心动之下开始和园区接触,最终将企业迁过来。受惠于园区服务,他还向上下游企业推荐,目前已有3家企业落户软件园。

  陶敏介绍,江宁开发区的营商环境全省第一,江苏软件园还要站在更高处,打造2.0版营商环境,帮助企业与政府、科技资源、市场、产业上下游、资金、中介、媒体实现融合。

  抓自主创新不意味着闭门造车。南京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必须坚守开放创新,主动拥抱全球创新,“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坚定不移加快国际化步伐,让南京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江苏软件园正加速集聚国际化创新要素,打造高级化产业基础和现代化产业链。江苏药物创新技术高等研究院,由美籍华人专家郭晓迪、邱宏春博士等团队共同出资,将致力于人工智能与生物制药领域的融合研发。拓恒技术在法国设有分部,纳特信息在俄罗斯设有办事处,享佳健康则投资2000万元,在加拿大收购了一家企业,成为园区生根海外创新富矿的重要触角。两百多人的企业服务群里,“老外”专家已有好几位,日常的英语对话在群里每天上演。

  “当前,江苏软件园正处在改革创新再出发、二次创业再发展的道路上,任务很重,困难多,一刻都不能停,一刻都不能放松。”展望2020,陶敏表示,园区将进一步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城市建设,打造5G产业地标,增创未来发展动能,提升园区承载能级,朝着建设现代化国际性高科技产业新城的目标不断进发。(新华日报 记者 董 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