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健康发展

2020-01-08 09:32:26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王焕    

  原标题: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健康发展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扩散 中共南京市委改革办

(要闻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南京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健康发展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摄

  创新策

  2017年9月,南京市委市政府启动“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即推进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深度融合发展。其中,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是该工程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切入点,是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是发挥在宁高校、科研院所与科教人才优势转化的直接抓手,是符合南京创新驱动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提升未来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储备。 

  南京通过借鉴钱学森“技术科学”思想,透视新型研发机构的性质功能与运作机理;通过构造有针对性、可实用的新型研发机构指标体系,以及典型的案例分析与有代表性的座谈等,评估在实现南京市“两落地一融合”工程建设的目标中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状况。我们发现:高规格创办的新型研发机构,已成为南京实施“创新名城建设工程”的一支突击队;大范围吸纳创新要素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已成为高新区转型升级的新鲜血液;经过几年的孵化与引进相关企业,新型研发机构有望培育一些新兴战略性的先导产业。建议以“权益”政策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对接市场,以“三聚”政策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健康成长,以“老大”政策构建新型研发机构核心力量,从而形成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与管理的有效规范,促进南京新型研发机构健康发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扩散。

  以“权益”政策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对接市场 

  将组建新型研发机构作为创新名城建设的“先手棋”,立足南京高校院所资源丰富这一重要比较优势,运用市场化的办法,实行人才、学科、产业联动,支持高校院所的人才团队组建新型研发机构,打通技术向商品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设置市场化股权架构。采用混合所有制形式组建企业化实体,科研人员、政府性基金和平台、社会资本等多方共同参与持股。其中,人才团队持大股(最高可达90%),目的是突出人才和知识价值、调动创新创业积极性;社会资本参股,目的是提高管理运行效率和市场开拓能力;国资平台参股,目的是强化政府服务的主动性。

  打造市场化运营模式。新型研发机构实行项目化落地,引入职业经理人市场化运行,专业化打造转化科技成果、孵化科技企业的“老母鸡”。依托新型研发机构,有意创业的科研人员可以创办公司接受孵化服务,不愿直接创业的,也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参与成果转化。 

  实行市场化激励机制。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研发人员的持续创新活动,必须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特别股权利益分享机制。人才团队以现金方式出资,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利益绑定和动力激发新机制。以现金买断初始知识产权,解决科技成果产业化之后收益分配不清晰问题。政府基金在新型研发机构中的30%以上持股收益,人才团队论文、专利、获奖的统计以及学生培养等全归所在高校院所。对纳入备案管理的新型研发机构,每年按照绩效择优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并支持开展一批创新示范产品的首购首用。

  以“三聚”政策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健康成长 

  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健康成长的主要途径是采取“三聚”模式(“聚集、聚合、聚变),实现集群化发展。 

  推动新型研发机构的“物理聚集”。“物理聚集”首先包括空间聚集、项目聚集和核心技术等创新主体的聚集,同时引发各类资源在高新区的“聚集”。新型研发机构的“物理聚集”的前提条件是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制定法律与政策、规则等必须要有利于要素的自由流动。政府的承诺,必须按合同保质保量地履行。要整合优化社会创新资源。各高新区建立“一区多园”的组织协调和创新资源共享机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主要用于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类科技项目、创新活动,加快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支撑的多元化、多渠道科技投入体系;加快建设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承载力。

  促进新型研发机构的“化学聚合”。新型研发机构在完成“物理聚集”,迈向集群发展过程中,应该走向高端道路。第一个聚合是新型研发机构把自己的科研成果优先转移到高新区,高新区内企业把自己的研发经费转移到新型研发机构,知识产权是新型研发机构的,经济效益是企业的,双方各取所需,是互动、互补,最后的结果是双赢。第二个聚合是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企业之间的聚合,在横向形成产业集群,在纵向形成产业链,从而提升高新区竞争力。第三个是新型研发机构与南京市、长三角地区经济的聚合,形成有效的区域创新系统,嵌入到整个市场化和全球化环境中,构成有机、能动的自主创新体系。促进新型研发机构的“化学聚合”,应当提供如下政策资源:政策的中性。各类经济主体是平等的,他们在法律和政策面前是完全平等的,平等地享有配置资源的权利;公平的法制和较低的税负。税收低,大家有利可图,才会有动力、有希望去创新。

  诱发新型研发机构的“生物聚变”。量的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就会“生物聚变”,形成产业联盟。在“三聚”模式下,新型研发机构承接世界先进的科技创新成果并转到南京高新区内来;在源头创新中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并集中打造若干个支撑研发平台;在把优势新型研发机构的总部基地、研发基地和生产基地保留在高新区的前提下,将下游配套、分支企业向外扩展,使南京成为产业链的核心,并保持其领军和支配地位。为此,要打通有两个重要关键环节:主动构建支撑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在源头创新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业,并集中打造若干个研发集中区;强化对外辐射带动。新型研发机构将新区内的优势企业向外投资,将分支产业向周边地区辐射,拓宽孵化企业的发展渠道。

  以“老大”政策构建新型研发机构核心力量 

  有“中国VC之父”称誉的阎焱,评论投资创业时,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见解——“老大比团队更重要”。“在中国的环境中,领袖的作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因为通常真正的创业者就一个人,最早的创意就来自一个人,尤其是在初创期时,过分地强调团队反而会败得一塌糊涂。”作为新型研发机构核心力量的“老大”就是一流技术科学家。钱学森、袁隆平就是当代中国一流技术科学家的典范与代表。在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健康成长的政策中,要注意构建新型研发机构核心力量的“老大”政策。

  鼓励一流技术科学家领衔创办新型研发机构,对于成绩业绩突出者,给予必要的物质与精神奖励,大力宣传其成功经验与创新精神;给予一流技术科学家充分的决策权与指挥权,相关母体机构不得以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干预新型研发机构的日常的经营管理;保障一流技术科学家的合法权益,在知识产权保护,剩余索取权等方面,在法律与体制上给予合理、合法、合情的确认,不得道德绑架或非法剥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