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秦淮灯会在白鹭洲公园亮灯

2020-01-06 09:18:28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王焕    

  原标题:科技元素精彩纷呈 保障措施严密周到 秦淮灯会17日在白鹭洲公园亮灯

(头条)南京秦淮灯会在白鹭洲公园亮灯

白鹭洲公园灯组从四日晚开始进行部分试亮灯,不少市民赶去先睹为快。 董家训 摄

  传承文学基因,领略“最文化”;文化科技携手,展示“最科技”;全域全球互动,呈现“最国际”;推出“夜享秦淮”,体验“最好玩”;严密保障措施,打造“最安全”……灯耀金陵、圆梦小康,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秦淮区人民政府、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的第34届中国·秦淮灯会昨日举办新闻发布会,目前灯会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1月17日将激情亮灯。灯会时间为1月17日至2月11日。2月12日至3月31日为灯会延展期,其中白鹭洲公园展区延展至5月3日。

  传承文学基因,灯会秀出“最文化”

  据介绍,本届灯会紧扣时代主题,以“一城一河”为轴线,以夫子庙、白鹭洲公园、门东、瞻园、愚园等为重点,沿明城墙、秦淮河、历史街巷延伸,通过以点连线、串线连片,形成全域化灯展布局;共设白鹭洲公园、夫子庙、十里秦淮、老门东、瞻园、明城墙、大报恩寺、愚园、公共氛围等9个展区。 

  作为2019年南京入选“世界文学之都”后举办的首届灯会,从灯组设置到新春文旅活动全过程,都充满浓浓文化味。

  在白鹭洲公园展区,南京日报记者采访发现,该展区以“大爱情怀”为主线,印月桥上的《西厢记》灯组、烟波桥边的《钗头凤·红酥手》灯组以及浪漫水雾等灯组,用光影变动诠释爱情、亲情和友情;在十里秦淮水上展区,通过挖掘沿河历史资源和人文轶事,再现十里珠帘的繁华胜景;在老门东展区,以生肖鼠为主题,同时挖掘“城南记忆”文化,彰显历史文化街区特色……9个展区各有特色,以“情怀”二字作为灯会的创意缘起,多角度讲述南京和秦淮的人文历史故事。

  2020年的灯会延续灯展、灯市、灯景同展传统。1月25日(正月初一)至2月11日(正月十八),夫子庙西广场东牌楼将举办传统灯市,陆有文、曹真荣等近30位非遗传承人,将带着荷花灯、菠萝灯等传统灯彩,以及很多生动有趣的“小老鼠”创意灯来给大家拜年。

  文化科技携手,全域全球互动

  秦淮灯会是古老的、传统的,更是科技的、充满创意与活力的。本届灯会广邀艺术家、工业设计师参与,用创意将艺术与科技结合,在坚持传统工艺制作精品灯组的基础上,采用LED柔性灯带装饰和勾边,运用了多彩变光技术,让灯组更加具有时尚感、现代感,展示一个“最科技”的灯会。

  灯会亮灯仪式将于1月17日(腊月廿三)在白鹭洲公园举行。届时,水幕、无人机、机器人等科技元素精彩纷呈,让观众线上线下共同感受科技带来的无限创意。南京日报记者还了解到,2020年灯会首次引入王者荣耀手游,在1月17日—31日,游戏中的主要英雄人物灯组和企鹅灯组将在夫子庙展示。

  “秦淮灯会举办到今天,已不仅仅是市民游客欢乐的节日,灯会品牌走出秦淮、走出南京、走出国门,先后远赴英国、德国、美国、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示、销售,成为海内外游客的‘文化嘉年华’,让世界各地的游客通过秦淮灯彩,感知、触摸中国传统文化。”秦淮区有关负责人说。本届秦淮灯会,在更广的空间实现了秦淮灯会IP的输出与联动,面向全球呈现一个“最国际”的灯会。荷兰埃因霍温GOLW灯光艺术节和中国台湾新北市、上海豫园、西安城墙、盐城大丰等地灯会,都将点亮秦淮灯彩。白鹭洲公园展区将展出由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梵高后代创意设计的灯组,取材于知名油画《向日葵》,由秦淮灯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顾业亮精心打造。南京、上海、西安三地将互赠灯组、互办活动、互动宣传。

  同时,在1月17日举行的秦淮灯会亮灯仪式上,10多个国家的大使、领事以及留学生等国际友人将参与。当天,门东小东园将启动《相约欧洲 你好中意》主题摄影展。该摄影展由欧盟驻华代表团、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秦淮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体验“最好玩”,感受“最安全” 

  据了解,2019年秦淮区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本届灯会也以灯为媒,串联起以明城墙、秦淮河、夫子庙等为代表的“一城一河一庙一馆一寺多街区(园区)”全域旅游空间格局。灯会期间,组委会推出“桨声灯影 夜色醉人”经典路线半日游、“人文荟萃 风雅秦淮”深度体验一日游、“一城一河 精彩华章”全域风光二日游为主打的“游在秦淮”系列游线,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

  组委会以秦淮灯会为龙头,将灯会灯组与夜间经济消费潮流结合,精心策划系列文化产品和旅游项目,创新和丰富旅游供给,吸引外地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还会来,让灯会成为春节、元宵节期间夜间经济和城市旅游的重要载体。本届灯会“秦淮礼物”将发布明星IP——状元郎与秦淮灯彩元素结合的系列文具,东方漫拼与秦淮礼物联名款系列纸雕灯,秦淮灯彩主题万年历、暖手宝等文创新品。

  作为本届灯会主会场,白鹭洲公园展区将融合科技元素,设置多个情景化、故事化互动游戏,通过打卡、寻找线索等多种方式,把观灯景与寻趣味相融合,还将安排秦淮经典故事展演、提线木偶系列展演等非遗项目保护成果精品演出活动。考虑到白鹭洲公园水上、滨水灯彩展区的观灯舒适性和安全性等因素,白鹭洲公园将于1月25日至5月3日实行收费,白天(09:00—17:00)50元/人次,晚间(17:00—23:00)80元/人次。

  另外,本届灯会还将通过最严密保障措施,打造“最安全”的灯会。在市灯会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秦淮以“安全又精彩”为总原则,针对亮灯仪式、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安全、交通、供电保障等重要环节,夫子庙、门东、白鹭洲公园、秦淮河、明城墙、大报恩寺、瞻园等重点展区,灯展区外围及主要干道节点等严控区,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和预案,落实工作步骤和环节,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灯会平安有序。灯会将坚持以游客为中心,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在夫子庙核心景区、亮灯仪式区等重点区域设置应急通讯保障设施;在夫子庙景区、白鹭洲公园、门东、中华门瓮城、大报恩寺遗址公园设置灯会医疗救护点等。(南京日报 记者 殷学兵 李有明 严玲 田诗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