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智慧”路灯让城乡更聪明

2019-12-26 16:24:43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南京今年在路灯杆上架设150座5G基站 “智慧”路灯,让城乡更聪明

(要闻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南京“智慧”路灯让城乡更聪明

南京夫子庙智慧路灯示范区。 新华日报 见习记者 陈 俨 摄

  路灯不仅能照明,根据时间天气自动调节亮度,还能加载5G基站,通过视频采集公共安全交通、市政等信息,提供一键求助、给手机充电等便利,形成一张智慧感知网络……这样“聪明”的路灯已在南京街头亮相。

  新华日报记者从12月25日南京市城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南京2019年基于路灯设施架设了150座5G基站,位居全国前列,为2020年5G基站布点全面铺开奠定了良好基础。南京江东路沿线、夫子庙景区等依靠智慧灯杆部署的5G网络,已经可以为广大市民提供良好的网络体验。

  “聪明”路灯能唱歌能指路

  12月25日上午,南京夫子庙景区大石坝街上,一盏盏古色古香的路灯矗立街头,《我和我的祖国》悠扬曲调正从路灯杆上传出。江苏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开发运营有限公司研创中心经理黄李奔说,11月份,夫子庙大石坝街和大成殿广场23根智慧灯杆完成建设,根据需求,智慧灯杆集结了不同功能,有的路灯杆上安装了互动屏,游客可查询、预约相关景点,遇到紧急情况可一键求助,目前求助后台直连夫子庙警务室,方便景区快速派人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智慧路灯杆预留5G安装孔及接线端口。

  为什么用路灯作为5G建设的载体?江苏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巍解释,5G频段对基站的连续覆盖提出了极高要求,5G基站的数量将是4G的1.5倍-2倍。路灯杆间距一般为30米-35米,而5G基站站址间距要求在100米-200米。路灯作为分布最广、最密集的市政设施,能够满足5G超密集组网的站址需求,其完备的供电系统,还可以解决5G基站建设中电缆敷设、接电困难等问题。

  既有路灯无需推倒重建

  “已建好的路灯杆多分布在城市建成区,这片区域是市民体验亟待改善的地方。”王巍说,现有路灯杆件及管网敷设,因缺乏完善的基础设施系统支撑,难以完全满足应用加载需求,无法提供稳定的供电保障和可靠的通讯路由。因此,当下各大城市的路灯改造,大多通过拆旧建新的方式,成本巨大。

  南京城管部门建设了城市照明信息化综合运营平台和单灯监控与调度平台,利用自主研发的单灯控制、DTA 管理系统、e 魔方等高新技术,不必推倒重建,便以较低成本和较快速度,实现路灯的24小时供电和地上、地下通讯路由贯通,完成对路灯的智慧化改造。

  “路灯白天不亮,通过在灯杆内加装控制器进行单灯改造或用技术让路灯带电,这样才能对路灯加载各种智能应用,让所有设施运行。”江苏未来城市公共空间开发运营有限公司研创人员徐春华说。

  眼下,南京邺城路周边1.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既有路灯,已率先变得“智慧”。这片示范区内的路灯加载了视频监控、5G基站、智慧井盖、水位检测、智慧垃圾桶、WiFi、降尘系统等10多项功能,形成了基于路灯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井盖被淹、垃圾桶满溢、消防栓等有异常,智慧路灯杆都可以直接向连接的后台预警。”王巍说。

  三年内南京智慧灯杆全覆盖

  南京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安凡介绍,目前全市已完成25000余盏路灯的单灯改造,预计三年内可基本实现主城区域单灯全覆盖。南京还对涵盖约116条新道路、200公里地理长度的智慧灯杆布点及管网进行了预留,杆件总数达7679杆。预计三年左右,南京智慧灯杆将基本实现主要道路的全覆盖。届时,南京主要道路上的灯杆将都可以加载应用,实现数据处理,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路灯杆是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是各类应用的安装介质、传输通道和数据入口,连成网络的智慧路灯,可将路况交通、医疗、环保、停车等生活信息链接在一起,感知城市运行的“脉搏”。如何养护好加载了基站、视频等多功能的路灯,变得尤为重要,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南京已实现对主城区17.2万盏路灯设施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具有维护半径5公里,响应时间半小时的超百人养护团队,让南京的路灯亮灯率达99%以上。南京城管部门还不断提升技术,从路灯回路管理升级到单灯管理,实现订单式修灯,提升养护水平。(新华日报 记者 白 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