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徐州经开区打造半导体“芯”高地

2019-12-18 15:43:43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李佳艺    

  原标题:加快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徐州经开区打造半导体“芯”高地

  2019年金秋,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的“2019徐台两岸金龙湖峰会”成果丰硕,共有12个项目现场签约。此次峰会以“两岸一芯 智赢未来”为主题,各界嘉宾将目光投向徐州经开区日益兴起的“芯”经济。

  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说,徐州经开区坚持系统思维、精准施策,在稳步推进半导体全产业链发展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材料链和设备链两个关键环节,集中要素、全力攻关,培育出很大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

  2019年10月,来自台湾的联立(徐州)半导体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董事长周季美信心满满:“我们扎根经开区,共同推进徐州在全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作为具备晶圆凸块制造、测试、切割、封装等全工序能力的芯片封测企业,联立(徐州)一期产能达到每月2.4万片,未来可扩大到每月10万片,将缓解国内面板厂商缺“芯”可用的处境。

  徐州经开区还依托原有的光伏产业基础,在半导体材料领域发力。“虽然起步晚,但起点高,转型后带来一片新‘蓝海’。”协鑫集团旗下的鑫华半导体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吴锋告诉记者,他们在两年前生产出电子级多晶硅,精度达到小数点后面11个9,年产量可达5000吨,这里成为全国重要的半导体原材料供应地。

  从封测到材料、从设备到应用,短短几年间,徐州经开区的这条半导体产业链从无到有、不断延伸。鑫晶半导体大硅片、英国NBL电子束光刻机、飞纳半导体高速激光影像设备等材料设备项目,华进半导体、爱矽半导体等封装测试项目,台湾正崴高端手机供应链下游应用项目,台湾捷笠氮化镓外延片、中科汉韵碳化硅功率器件、天科合达碳化硅晶片等第三代半导体项目以及芯思杰5G高端光芯片项目相继落户。目前,徐州经开区已集聚50余家半导体行业领军企业,总投资超过300亿元。

  徐州市委常委、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强说,大力发展“四新”经济,特别是抓住时代“风口”、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半导体产业提速入轨,形成第一代半导体强势集聚、第二代半导体有效突破、第三代半导体异军突起的良好态势,为建设现代产业园区、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注入强劲“芯”动能。

  新经济演绎“芯”精彩,一个个平台陆续建起来。凤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金龙湖创新谷、新微半导体加速器等特色产业园区,全力推动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每个园区的定位都不一样,这体现出开发区的长远眼光和战略定力。”江苏天拓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芮永兴说。

  在新微半导体加速器园区,已有十多家企业入驻。9月底,英迪纳米(徐州)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投产,主要生产蚀刻机零部件。在该公司首席运营官陈如明看来,这里的发展势头很好,当地领导干部懂产业,政策方面也有优势,园区的集聚效应充分显现。

  不仅企业引进来、聚起来,各类配套服务也跟上来。徐州经开区加快建设中科院微电子所徐州集成电路产业研究院、协鑫联合创新中心、江苏集芯半导体硅材料研究院、中科院微电子所徐州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当地还成立半导体产业基金,已投资近50亿元,形成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的生动局面。

  “项目封顶之日,就是机电队伍进场之时,我们争分夺秒要为企业省下时间。”凤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位于大庙街道,该街道党委书记吴磊表示,他们专门成立项目建设前线指挥部,全过程落实帮建措施,全天候服务项目,随时随地解决问题。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半导体行业“大咖”企业选择徐州经开区的重要原因。

  “未来,我们将继续瞄准国家布局、聚焦细分领域,以先进封测为突破口,全面发力材料链、设备链、应用链和第三代半导体,进一步加大关键节点企业项目的招引,加快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乘势而上打造全国半导体产业新高地。”王强说。(新华日报 记者 王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