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苏州积极推进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

2019-12-13 11:45:35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苏州积极推进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 密织“监督网”,百姓就医更舒心

  近日,《苏州市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在医疗、预防、保健等医疗卫生执业活动中规范医务人员执业行为,增强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意识,保障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办法》将在2020年1月1日正式施行。

  “作为国家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城市,苏州将从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等方面探索建立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制度,创新医疗服务监管新模式。”苏州市政府副市长曹后灵表示。苏州将推动医疗机构由“要我监督”向“我要监管”转变,提高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意识和自律意识,提升苏州地区医疗服务综合监管水平,为百姓就医提供保障。

  搭建信息平台,

  探索“智慧卫监”新模式

  打开“苏州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信息平台”,这里集纳了基础监督、医疗机构自查、诚信体系、风险监控、定向双随机五大功能模块,点击“诚信体系”模块进入二级页面,机构不良记分、人员不良记分、信用管理及数据分析便清晰地展现在眼前,为苏州“智慧卫监”构建医疗机构动态电子监管档案。

  “综合监管信息平台相当于一个大数据库,全市的医疗卫生监管信息都可以在上面调取、查询并管理,实现数据多跑路、监管人员少跑腿。”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监督处处长刘日记说。针对医疗服务全过程监管中的要素准入、质量安全和行业秩序三大重点,该监管平台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日常监督等为基础,逐步建立完善全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一户一档”动态电子监管档案,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协同监管、风险分类监管、信用监管提供重要的信息化支撑。目前,平台二期已优化完成,接下来将进行三期的开发。

  探索信息化监管,苏州还实施“1+1+4”新模式。即一个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对内实现医卫信息大数据库建立,对外实现交互式公众服务。一个在线监测与信息共享平台,整合水质、医疗卫生辐射及医疗废物在线监测系统。四类在线监测,对饮用水水质、游泳池水水质、医废、医疗辐射四类在线监测。其中远程在线监测方面,针对前期分散建设的水质、医疗卫生辐射和医疗废物等系统,苏州进行数据对接和业务整合,并逐步增加监测对象和监测点位数量。目前,苏州全市在线监测建成率及应用率已达80%以上,2020年12月底前建成率及应用率将达100%。

  “事实上,早在2017年,苏州便实施健康卫士‘531’行动计划,为多元化监管试点打下了良好基础。”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谭伟良说。今年7月,《苏州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工作方案》出台,苏州将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行业自律,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实时化监管水平,打造与健康中国典范城市相匹配的医疗环境。

  实施信用监管,

  构筑诚实守信医疗环境

  10月18日,苏州召开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宣传试点工作启动会。作为全国七个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宣传工作试点城市之一,会上,苏州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以及生活美容机构代表分别作出了依法执业承诺,进一步促进医疗机构健康地发展,确保百姓医疗安全。

  对信用监管的重视,背后有着现实的考量。“当前,随着医疗市场的快速发展,医疗环境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由于法律法规的滞后性及局限性,产生了医疗监管上的空白,在信用管理上对其进行约束成为当务之急。”刘日记分析。从本质上来说,整个医疗市场的医疗行为都是人的行为,管理好医务人员也有利于推进医疗市场有序、良性的发展。

  医疗服务信用监管,需要规范医务人员的执业行为。《苏州市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对发生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满12分的医疗卫生机构和相关人员,将依法纳入社会信用体系,从而加强医务人员执业管理。

  信用监管促自律,医疗机构主体也是重要内容。在《关于开展2019年度苏州市护理院规范建设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中,苏州对全市51家护理院组织开展护理院规范建设信用评价工作。经评定确定2019年度护理院信用评价A级单位46家,B级单位5家。苏州天易护理院是年度优秀单位之一,护理院院长盖丽平认为,“对护理院开展规范建设信用评价,有助于构筑诚实守信的医疗环境,更好地保障群众的健康权益。”

  刘日记透露,“接下来,我们还将对‘社会办医’的医疗机构进行信用等级评价,打击‘不诚信’的办医行为,提高医疗机构的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医疗市场健康运行。”

  引入社会监督,

  机构“二维码”形成强大合力

  医护信息、医疗服务、信用等级评价、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在手机端扫描由苏州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信息平台生成的医疗机构二维码,可以看到除了该机构的基本信息之外,还包括卫监部门的监督记录。每一家医疗机构都会由系统生成独立的机构信息二维码,公众通过扫描该二维码便可进行定向了解。

  “这个二维码相当于医疗机构的‘监督档案’,只需‘扫一扫’就可以知道医疗机构靠不靠谱,每一名患者都是一名监督员,从而形成强大的社会监督合力。”刘日记说。医疗机构二维码可以解决患者与医疗机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助于保障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促进医疗机构良性竞争。目前,苏州3000多家医疗机构的二维码已经形成,接下来将面向全市统一发布。

  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发力。苏州将探索建立医疗服务社会监督员制度,支持社会各界参与医疗服务监督。同时,依托“12320公共卫生热线”、监督机构投诉举报专线、微信公众号投诉举报等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探索建立医疗服务投诉举报平台,鼓励公众共同监督。

  推进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落实”将成为新阶段的工作主线。接下来,苏州将规划设计并实施《健康卫士“531”行动计划》(2020-2030年),进一步探索实践,力争取得更大突破,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苏州建设提供坚实的监督保障。 (新华日报 作者 王俊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