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平安江苏 >> 正文

江苏省句容监狱强化法治教育 提升罪犯改造质效

2019-11-13 19:04: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2019年以来,江苏省句容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在严格刑罚执行、强化对罪犯日常管理的同时,注重发挥法治教育的规范引领作用,通过搭建“湾山改造之声”“大曹说法”“律师信箱”等载体,拓宽法治教育渠道,丰富法治教育形式,引导罪犯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在增强罪犯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营造尊法氛围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湾山改造之声”引导罪犯知法向善

  “虽然明天就要刑满了,但想想过去心里还是非常懊悔。要不是当初不懂法律,我就不会走到今天这步……”罪犯王某说。10月9日晚上6点,江苏省句容监狱“湾山改造之声”电台准时响起,主播民警朱砂砂在说完开场词后,将罪犯王某的学法心得体会交流录音通过电台向全监罪犯播放。

  据悉,自“湾山改造之声”电台开播以来,累计收到罪犯各类投稿500余份,其中表达悔过自新、弃恶从善决心的占到79.6%。

  “立足罪犯视角,‘声’临其境地开展法治教育,是我们在推进教育改造工作中的一项有益探索。”句容监狱副监狱长池旭东介绍说,近年来,句容监狱以文化改造“七个一”工程为抓手,先后在新岸网、新岸报、“湾山改造之声”、湾山新闻等自办载体上开设法治教育专栏,并每日开展“法律晨读”,组织收看央视《律师来了》、《法治在线》和《今日说法》等法治节目。

  “大曹说法”释法明理

  “这真是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话说小洋因为一个诈骗电话损失了2万块钱,理应立刻报警,但他却反其道而行,向一条自认能快速赚钱的道路加速进发……”9月23日晚,十六监区监房活动大厅,“大曹说法”正在开讲。

  据句容监狱教育矫治支队副支队长庄亚平介绍,“小改漫画”“珠语砂砂”“图说法治”等普法项目相继实施,不仅实现罪犯由“听”到“说”的转变,更将罪犯引导到监狱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中来,力求促使罪犯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几本漫画册和装裱在监区墙上的精致普法作品都是由民警指导罪犯创作完成的,其中一些作品还被江苏监狱微信公众号及上级媒体报道,较好地反映了监狱法治教育的成果。”庄亚平说。

  “法律服务”维护罪犯合法权益

  “今年6月,陈某在亲情电话中得知,家中唯一的住房即将拆迁。考虑到父母体弱多病,自己又在监内服刑,相关拆迁安置政策不了解,很多手续也无法正常办理,内心非常焦虑。”句容监狱五监区监区长陆平回忆说,得知这一消息后,监区一方面加强陈某的心理疏导干预,另一方面指导陈某将自己的法律诉求通过信件的方式投递到监狱“律师信箱”,由公职律师对问题予以专业解答。

  据悉,2019年以来,句容监狱“律师信箱”共收到罪犯求助来信23封,办结率和回访满意度均为100%,“律师信箱”已成为帮助解决罪犯法律问题,保障罪犯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

  法治文化活动领航新生

  9月18日,在句容监狱十监区的纳凉晚会上,罪犯陶某现场演唱了一首歌曲《法治》。罪犯陶某说:“希望我的这首歌能让大家告别违法过去,走向守法新生。”

  “真没想到陶某的演唱具有那么强的感染力。”教授歌曲的民警章博伟感慨道:“法治歌曲要想唱的打动人,必须‘心’要到,‘心到’才能‘情’到,‘情’到才能‘声’到。陶某是真得从内心认同法治,崇法尊法的真切情感就自然而然流露了出来。”

  “开展法治文化活动,不仅是要教育引导罪犯尊法守法,营造积极健康的改造氛围,更重要的是,通过活动开展,将法治内化为罪犯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减少重新犯罪率,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做出我们监狱应尽的努力。”句容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张金彪表示。(文 孙银军 曹弼 吴鼎盛 魏娇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