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四位江苏人获“科学探索奖”

2019-11-07 13:33:52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由腾讯公司携手杨振宁等14位知名科学家发起的2019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11月2日在北京举行,9大基础科学领域的50人获奖。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的4位江苏“青年科学家”得到表彰,他们每人将获300万元奖金,用于科研。

  南大的两位获奖者是万贤纲和施勇,他们的研究分属于“数学物理学”和“天文和地学”领域;东大的两位获奖者杨俊宴、徐赵东都致力于“交通建筑”领域的研究。

  “肯定他和合作者提出了Weyl半金属概念;发展新的预言拓扑材料理论方法,预言数千种拓扑材料。鼓励他为发现全新量子效应等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提供全新视角。”这是“科学探索奖”对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万贤纲的颁奖词。“就像拉起一张‘大渔网’,一网捞尽海量拓扑材料线索。”万贤纲和团队的研发成果“拓扑材料基因库”2019年2月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上。

  南大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施勇通过研究两个近邻贫金属星系,发现它们的恒星出生率比类银河系星系的恒星出生率低约10倍到100倍。由此,施勇在国际上首次证实了第一代恒星的低出生率。“肯定他在星系中的恒星形成规律和活动星系核方面的努力,支持他开展矮星系的多波段观测研究,探索解决冷暗物质模型的小尺度危机。”现场,颁奖嘉宾道出施勇的获奖理由。

  东大建筑学院教授杨俊宴的科研方向是“建筑大数据”,他的获奖理由是:肯定他围绕智慧城市大数据研究,构筑了基础理论到关键技术再到工程实践的科研全链条,支持他在智能化城市设计、城市大数据预测等问题上探索。“依靠多源异构的大数据,我们可以真实地了解所有的城市公园绿地在高精度的层面上,市民到底是如何使用的,他们有什么需求、哪些人群在使用,然后再来进行绿地空间的设计和布局,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减震”是徐赵东教授研究的关键词。给他的颁奖词是:肯定他在磁流变智能减震材料与一体化智能减震结构、低频高耗散粘弹性减震结构方面的成绩,支持他在多维隔减震和复杂土木结构减震等问题上的探索。徐赵东教授曾获得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新华日报 作者 王梦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