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众多“全国第一”镌刻江苏印记

2019-10-22 09:35:01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一道特别风景——众多“全国第一”镌刻江苏印记

  在“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江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上,100多个“江苏第一”“江苏唯一”和“江苏之最”,将江苏70年建设、改革和发展的故事娓娓道来,解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大地焕发的生机活力。

  江苏取得的众多“新中国第一”,让观众重温“高光时刻”。

  1953年,南京无线电厂生产出全国第一台红星牌五灯电子管收音机;1957年,当年成立的南京小红花艺术团,是全国第一所集文化教育、艺术教育与舞台表演于一体的少儿艺术学校;1964年,南京天文仪器厂研制出全国第一台大型折反射天文望远镜,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水平;1975年10米天线模拟制卫星通信地面站在南京建成,是中国第一座卫星通讯地面接收站,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一等奖;1980年,高等职业教育迅速发展,江苏成立全国第一所地方性职业大学;1999年江阴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是全国第一座跨度超千米的特大桥;2000年,昆山出口加工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出口加工区;2018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走进展馆,仿佛进入时光隧道,70年峥嵘岁月扑面而来。一份份打着江苏印记的“全国第一”,凸显了江苏勇立潮头、敢争第一的气质。

  每一个“第一”,都是新的突破。在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之时,全国第一所县办大学——沙洲职业工学院在沙洲县(现张家港市)诞生;在城市改革全面启动之际,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企业集团——熊猫电子集团在南京成立,当年的产值和利税创下全国第一;当市场机制逐步完善之时,全国第一家广电集团在无锡组建。阔步新时代,产业结构实现 “三二一”标志性转变,江苏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江苏制造”享誉全球,“江苏智造”快速崛起。至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利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国家级孵化器数量、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创建国家大学科技园、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均位居全国第一。至2018年,全省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二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

  每一个“第一”,既是速度,也是温度。1968年,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座双线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从此天堑变通途;1979年,全长24.5公里的宁六一级公路建成通车,成为国内第一条一级公路;1993年,连云港拦海大堤建成合龙,被称为“神州第一堤”;1999年建成通车的江阴长江公路大桥是我国第一座跨径超千米的特大型钢箱梁悬索桥,也是20世纪中国第一、世界第四的大钢箱梁悬索桥……展览中,江苏交通跑出的加速度让参观者频频点赞。成就展上,53枚废弃的公章被封存在一个透明玻璃箱里展示,引来不少观众驻足观看。2015年7月24日,全国第一家县级行政审批局——盱眙县行政审批局率先在江苏挂牌运行,23个部门53枚印章浓缩成1枚。2017年,南京市栖霞区颁发的全国第一张“不见面”办理的公司营业执照也同时亮相。

  通过自主创新,江苏越来越多的“全国第一”,成为“世界第一”。2008年,苏通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创造最深桥梁桩基础、最高索塔、最大跨径、最长斜拉索4项斜拉桥世界纪录。2011年1月,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投入使用,是世界上第一座六线铁路大桥,也是世界上跨度、设计荷载最大的高速铁路桥。江苏实业在成就展中尤为亮眼。在无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安装的中国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神威·太湖之光”运算速度连续四次排名世界超级计算机第一;由无锡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702所等单位自主设计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创造了世界同类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

  “深入了解这个展览后,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江苏在国家发展进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在现场担任讲解员的王蓓说。

  1994年2月,中国和新加坡签署《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域。成就展中,一组苏州工业园区的对比图,生动展现园区从泥泞农田到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窗口的转变。第一张照片上,是一片阡陌纵横的农田,拍摄于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之前的金鸡湖西岸的旧貌。第二张拍摄于2018年10月,照片上可以看到园区的中央公园,远处可见苏州标志性建筑——东方之门。苏州工业园区原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潘云官说,截至2018年底,已有92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园区投资156个项目,园区外资企业总数超过5000家。2019年上半年,苏州工业园区新增注册外资8.3亿美元,同比增长83.8%;实际利用外资4.3亿美元,同比增长22.5%。

  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2012年以来,全省涌现全国“时代楷模”4个、全国“最美人物”16人;江苏“时代楷模”14个、江苏“最美人物”216 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这位老人叫谢盲,一生无儿无女,是个‘三无’老人,那一天她突发疾病,120车开不上来,我背起她就走……”站在成就展中自己的照片前,江苏“时代楷模”、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动情地讲述几年前的场景,33年坚守在养老院里,这样的场景对于李银江来说并不少见。2018年10月,敬老院里建起了320平方米的医务室,5个医生常年坐诊服务,解决了敬老院老人看病的难题。

  回望历史,江苏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催人奋进;展望未来,强富美高的新江苏,必将更加令人期待!(新华日报 记者 陈 洁 倪方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