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周恩来》江苏首演感动观众

2019-10-22 09:35:48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感受总理魅力 传递家国情怀原创歌剧《周恩来》江苏首演感动观众

(头条)《周恩来》江苏首演感动观众

10月20日晚,原创歌剧《周恩来》在江苏大剧院首演。南京日报 记者  冯芃 摄   

  西花厅鲜艳的海棠仍在盛放,罹患绝症的“周总理”却在海棠树下和“邓颖超”挥手作别,转身离去,继续投入工作;刚做完手术的“周总理”深夜伏案灯下,生命即将走到终点,仍然惦记老少边穷地区脱贫、祖国统一大计……随着剧情推进,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和细节让观众泪流满面,剧终后现场掌声雷动。10月20日晚,原创歌剧《周恩来》在江苏首演,打动了到江苏大剧院看剧的南京观众。

  “周总理回来了!”让观众流泪

  随着一个个总理的事迹娓娓道来,观众的情感也慢慢调动起来,60多岁的李女士在演出结束后泣不成声:“周总理回来了……当年从电视上看到,十里长街送总理,人人裹个大棉袄,哭声震天。”说着,她就控制不住地流下了眼泪。00后大学生小叶对于周总理事迹的了解一度还停留在《十里长街送总理》这篇课文上。这次观看了这部歌剧,让她感觉到周总理形象鲜活了起来,就像身边有这样一个燃烧自己、敬业爱民的好总理,他的精神是那么无私可贵!最打动她的是,周总理临终时,在病床前与邓颖超诀别的一场戏,《海棠花开》音乐响起,内心那种滚烫的感情就开始翻涌。

  不断丰满情节和人物,方能感人至深

  导演邢时苗认为,周恩来的一生非常伟大。他从战争年代走过来,曾经去法国留学,在天津参加“五四运动”……如果完全呈现,需要电视连续剧的长度,斟酌再三,该剧以1960年苏联撤走专家、国内经济遭遇极大困难的情况为背景,通过集中呈现周总理一生中的几次重要场景,塑造出一个睿智坚韧、勤勉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大国总理形象。为求完美的艺术效果,主创不断丰满情节和人物,“有不少细节是我们到了延安后才加的。”邢时苗透露,邓颖超揉巴揉巴布鞋,让周总理换下皮鞋,这种体贴,温暖绵长。还有夜深了,工作很久的周恩来接到邓颖超送来的一碗小米粥,却舍不得吃。可是这么晚了应该饿了吧?“现在中国许多人在挨饿,省一口是一口”,每次演到这儿,“我们的心灵都像被嘭嘭捶打”,“这些细节,感动着我们每一个创作者”,邢时苗说,剧组加了“袖套办公”怕磨破西服的细节,还有铅笔头很短很短了还在用,病入膏肓了还在深夜批阅……”

  “对周总理的怀念,是一种家国情怀”

  在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40多年后我们仍然在怀念周总理?一段回答似乎很贴合现在人的情感和想法。周总理某种程度上更像老百姓心里的一个家人和长辈。所以尽管很多80后、90后、00后,并不跟周恩来处于一个时代,但仍会熟知他生前那些事,视之为“偶像”,说他是“中国最帅的男人”,被他的人格魅力和道德情操所折服。

  影视评论家李准说:所有的艺术作品,尤其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塑造领袖形象最终要靠来自生活的非常精彩的艺术细节。而周恩来生前的每一个故事都感人至深,为艺术作品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在不断创作过程中,作品打动观众的同时,也让人们对周总理的感动和怀念,某种意义上成为一种家国情怀。

  歌剧《周恩来》的编曲是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唐建平,在他看来,关于周恩来,电视剧、电影、文学、戏剧有很多作品。但歌剧要突破一般历史作品进行创新的地方,“在创作过程当中,我终于明白了,我们要做的是音乐作品的周恩来,我们的每个音符都要带着周恩来特有的形象、特别的情感。”首先认可的就是共和国主题形象必须要在,“如果大家细听《初心》,能感受到里面民族的、大中国的元素,它与《拉贝日记》《运之河》都不一样,就是大国旋律、共和国旋律。这种大国旋律带来的情感共振,是有震撼力的。”唐建平说。(南京日报 记者 冯兴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