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淮安淮安区党建引领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09-30 11:44:05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一支强队伍 一批好项目 一张保障网 淮安区党建引领打好脱贫攻坚战

  初秋,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淮安市淮安区复兴镇陈杨村迎来丰收季。“2018年村里拿出100亩地种植金银花,拿出10亩尝试青蛙养殖,引种小蝌蚪100万尾。眼下,已有药厂前来洽谈金银花收购事宜,第一批成蛙也上市销售。仅这两项,全村73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户均增收2876元,真是金银花开金银来,蛙声唱响脱贫曲。”村支书杨云说。

  “截至2018年底,全区累计实现8.16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30个省定、市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8万元,并达新‘八有’标准。”淮安区委书记徐子佳告诉新华日报记者。

  党员成为脱贫致富主力军

  带领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靠的是一支懂业务、接地气的党员干部队伍。淮安区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让群众真正得实惠。

  见到车桥镇丰年村支部书记卢攀峰时,他正将村里合作社种植的无公害大米和村民自种的有机蔬菜、土鸡蛋等农产品往“苏小农”APP上添加。

  丰年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但卢攀峰不甘心戴着这顶“穷帽子”。他把带领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种植落实到具体党组织和党员人头,一年多来先后实施稻虾生态种养、藕虾混养等近10个农业项目,传统种养变成立体生态种养,入股农户除每年保底分红800元外,合作社还将经营收入的20%对农户进行二次分红。2018年,村集体增收43万元,带动66户低收入农户脱贫,卢攀峰捧回三面“发展红旗”。

  和卢攀峰一样,各经济薄弱村铆足干劲求发展,省、市定经济薄弱村一共捧回41面红旗。

  丰年村是淮安区“党建引领、一点五试”农村综合改革的一个缩影。在这项改革中,该区将中央财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扶贫、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社区股份合作制五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近2800万元资金进行规范整合,形成以党建引领为保障、土地流转为核心、村社一体为模式的创新做法。仅此一项,2018年该区6个试点村共增加村集体经济纯收入210余万元,带动300多名低收入人口就业、600多户低收入农户增收。

  项目成为脱贫致富强引擎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是发展致富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徐子佳说。

  小湾村耕地面积3336亩,土壤肥沃但利用率低。2018年,小湾村“扶贫书记”戚允升带着19户低收入农户流转102亩土地进行稻虾共养。当年实现小龙虾销售10万余元,3万斤稻虾香米也销售一空。2019年又吸纳18户低收入户再流转400亩土地,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像小湾村这样的稻虾共养基地全区已发展到3.1万亩。“我们与上海海洋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与专家团队共建‘稻渔综合种养研究院’,建成200亩稻虾试验基地和1000亩高标准示范基地,安排2000万元产业富民资金对13个村稻虾综合种养集中连片300亩以上的实施主体予以资金扶持。”淮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嵇勇说,稻虾综合种养每亩同比增收1000元以上,惠及1000余户建档立卡人口。

  为防止返贫构建长效机制,该区对2011年以来建设的161个扶贫项目运营情况回头看。这些项目中的147个产业增收项目运营良好,全区扶贫资产收益率由2017年的3.65%提至6.94%。

  密织脱贫致富保障网

  “要不是政策好,这么高的治疗费我真不知怎么办。”施河镇崔河村建档立卡户于春宝,过去7年辗转各地花费近30万元。如今只要带上身份证、社保卡和扶贫手册就能享受“先诊疗后付费”,自付部分不到治疗总费用的10%。

  为把“两不愁三保障”落到实处,淮安区找准突出问题“对症下药”。2017年6月,在全区33家医疗单位开设扶贫病房,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优先入住。截至2019年7月底,全区已有16215人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涉及住院费用7574.49万元,医保结算5693.82万元;累计为五保户等贫困人口减免费用达535.79万元。

  该区还出台建档立卡群众大病保险赔付“两降两升”惠民措施,即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赔付起付线下降50%,各分段赔付比例分别上升5%。“加上政府兜底保障的民政医疗救助,真正让最需要的人享受最优惠的帮扶政策,不让‘病根’变‘穷根’。”淮安区卫健委主任胡凤荣说。

  结合住房条件改善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淮安区紧盯全区434户农村“四类人员”危房改造任务,采取新建和翻建等措施,11月底前将全部完成。“未来,将对低收入村实行精准扶持、一村一策,确保到2020年所有省市定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持续稳定在18万元以上。”徐子佳说。(新华日报 记者 蔡志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