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剑桥大学南京中心9月10日奠基

2019-09-11 09:55:44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董建雄    

  原标题:剑桥大学南京中心昨奠基,成为南京与世界科技创新携手同行标志 链接世界,南京又多一座“桥”

  9月10日上午,剑桥大学在海外唯一一个以剑桥大学命名的创新中心,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长期基地(简称南京中心)在江北新区举行奠基仪式。

  南京中心是剑桥大学首次在英国境外设立的合作研究机构,是剑桥在中国唯一冠名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南京与世界科技创新携手同行的重要标志。

  奠基仪式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致辞表示,古老、美丽是南京与剑桥的共同特质,科学是双方共同的追求,创新是双方共同的愿景。正是创新的有力驱动,南京GDP增速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保持在10%以上,成为中国东部经济增长最快的特大城市和发展质量越来越高的中心城市。

  他表态,南京将立足新的起点、抢抓新的机遇,全力支持剑桥大学南京中心发展壮大,更好地与世界科技创新携手同行。

  牵手顶尖机构与世界创新同步

  2015年以来,南京方面与剑桥大学就创新合作开始接触,在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托普执掌剑桥大学半年际,2018年3月27日,剑桥大学与江北新区正式签约,双方共建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这是剑桥大学建校以来首次在英国境外设立的合作研究机构,也是托普上任后推行的重要战略,他有意将其打造成全球合作典范。

  南京对与剑桥大学合作极为重视,推进速度很快。2018年7月,南京中心在江北新区揭牌,2019年初在剑桥大学揭牌,2019年5月,南京中心的《多模态和混合3-D超声/光声成像系统》和《肥胖相关的代谢并发症:致病机制,诊断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点——中国的代谢健康肥胖(MHO)悖论》两大项目获批,中心开始投入研发,第一个项目将与东南大学和超声成像系统制造公司Vinno合作,第二个项目将与南京大学和部分生物医药和基因公司合作。

  2019年春天,托普应邀在北京大学演讲,他提出当今世界面临许多共同挑战,需要各方密切合作,这种合作不是可有可无,谁若想独立完成,必定是孤掌难鸣。

  张敬华说,剑桥大学南京中心的成立,正是托普开放合作理念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对此,他极为赞赏和敬佩。剑桥大学南京中心是剑桥在中国开展创新合作的标志性平台和引领性项目,南京将和剑桥大学共同努力,以剑桥大学南京中心为载体深化合作,面向全球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使之成为剑桥联系中国、南京链接世界的重要战略支点。

  南京雄心吸引全球创新资源

  奠基仪式前一天,托普对南京中心所在的江北新区进行了走访,他对新区规划和蓝图建设的时间、人口的变化、新区环境、公共配套、能源使用等表现出极大的好奇。

  多幢超高建筑、几百公里长的综合管廊,集聚力量吸引全球创新人才……托普一行感受到南京推动科技创新的雄心。

  这两年来,南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在全球创新版图中坐标定位,放眼全球集聚创新资源要素。南京成立的两百多家新型研发机构,1/3有国际研究团队参与,数十家由海外专家领衔。2018年南京新增就业大学生、新增高科技企业等都创下历史新高。

  为什么是南京?历经八个多世纪的历史沧桑,剑桥大学堪称人类文明史上的一盏灯,如今这盏灯指向了东方的这座城市。规范运营、制度化保障、市场化运作,雄厚的科教积淀,良好的发展环境,这是剑桥团队眼中南京的优势。

  托普说,全球重视创新的国家都极为重视人才,来到南京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全方位对人才的重视。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是剑桥大学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也是剑桥大学唯一的海外创新机构,剑桥大学会倾尽全力把中心发展好。最近他和团队一直在谋划,怎样把剑桥更多的资源要素带到南京,剑桥大学要努力成为最好的合作伙伴。

  剑桥大学副校长艾莉斯在接受新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被南京、被江北新区的发展雄心所震撼,南京之行极大地增强了剑桥大学的信心。剑桥的特点是专注基础研究,并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到商业应用的良好生态系统,而这样的生态系统正是南京所倾心追求的。研发者愿意过来了,下一步,建议南京多考虑如何让研究者的家庭跟过来。

  提供五大最优便利

  江苏自贸区最近获批,南京片区即落在江北新区,托普对此表示祝贺。

  张敬华表示,南京要为剑桥南京中心做好服务,同时为自贸区建设探路,具体是做到“五个一”:一是搭建一个工作专班。安排专门人员,对中心建设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最高效率解决各类问题。二是建立一支创投基金。由市属投资平台出资引导,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立专门的创投基金,支持中心与龙头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三是提供一笔专项资金。在中心起步阶段,由市区两级财政每年给予一定的绩效奖励,保障中心健康运行。四是落实一批专门政策。对南京主导产业发展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中心进行研究开发。对剑桥大学、南京中心以及有关高校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在规划、场地、经费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支持。对中心申报国家级科创平台、参与中英两国以及全球合作重点研发项目,我们给予大力支持、一事一议。五是形成一套服务机制。完善国际化功能设施,建立住房、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绿色服务通道,为各类人才在南京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最优保障。

  张敬华说,双方要积极探索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深入探讨在知识产权、高等教育、人文交流和“智库”建设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他直接提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剑桥大学挑选亚洲分校时,能够优先考虑南京。(新华日报 记者 颜 芳 见习记者 许雯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