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省全面推行部门联合监管

2019-09-10 10:28:35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我省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避免多头检查 杜绝任性执法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江苏省再出新举措。9月9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江苏省新出台的《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按照《实施办法》要求,到2019年底,江苏省将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比国务院规定的2020年底提前了一年。 

  什么是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俊胜在发布会上介绍,“双随机、一公开”是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此前,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已经开始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但尚未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此次《实施办法》中提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意思就是不仅仅是市场监管局了,市场监管领域的相关部门都要联合起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了切实做好《实施办法》的起草工作,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集江苏省发改委、教育厅、公安厅、商务厅、应急管理厅等16个部门进行了会商,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反复论证、认真修改,最终上报省政府并获常务会审议通过。 

  为何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王俊胜表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同时,江苏省市场主体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7月底累计已达981.99万家,其中企业333.99万家,位居全国第二。各类新业态层出不穷,一些领域风险突出,传统监管方式已难以实施有效监管,迫切需要建立一套更为完善的市场监管机制。 

  “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主要在四个方面产生积极影响。”王俊胜说,此举有利于杜绝任性执法,杜绝执法的随意性和不公;有利于避免多头检查、频繁检查,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解决执法力量不足问题;有利于促进市场主体增强信用意识,以小范围抽查形成大范围震慑,对违法者做到“利剑高悬”,对守法者做到“无事不扰”。 

  如何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王俊胜介绍,根据《实施办法》规定,江苏省将把现有的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作为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基础工作平台,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优化功能。 

  在同一平台的基础上,江苏省还要建立“一单两库一计划一细则”。其中,“一单”即抽查事项清单;“两库”即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一计划”即抽查计划,科学确定联合抽查的事项和发起、参与部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细则”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主要包括组织领导、抽查程序、抽查方式、抽查比例等。 

  检查结果出来后,将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要求,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江苏”网站等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将依法加大惩处力度,涉嫌犯罪的将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南京日报 记者 邹伟 范杰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