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平安江苏 >> 正文

南通海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撷英

2019-09-09 16:52: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朱远明 通讯员 赵丽):近年来,南通海门市以法治追求善治,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齐头并进,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两度蝉联“江苏法治建设示范县(市)”,江苏省依法行政示范点、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成功跻身首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顶层设计优化─—以法治追求善治

  海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外发布推介的并不是实体工程,而是公共法律服务项目。来自全市各区镇、各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正对照项目名录和服务需求,寻找着自己满意的“一对一”法律顾问。这是海门推进阳光法治政府创建的新模式,从源头上将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纳入法治化轨道,使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成为共识。

  在先试先行的科学实践中,海门市委、市政府充分意识到,建设法治政府,就要用刚性的决策程序套住行政权力的笼头,市政府研究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行政决策听证程序规则》《市民代表列席政府重要会议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为重大行政决策设置边界、确立标准,让行政决策权在“阳光下运行”。2015年海门被确定为省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试点单位,省公众参与行政决策试点单位。

 公正文明执法─—以整合促进融合

  依法执法就是最好的文明执法。为畅通全市各行政执法机关之间信息流通渠道,海门市整合全市各类平台系统,加大推进行政权力一张网运行,搭建全市统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指挥平台,以实现执法信息统一公示,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行为统一管理。作为改革“红利”,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打印机、移动终端装有这些工具的移动执法工具包如今已成为海门市行政执法人员日常巡查“必备物”,无论日常监督、行政检查,让所有执法行为暴露在阳光下,全程可回溯。

  2017年,海门对直接关系到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特定活动的行政许可,强制拆除建筑物、构筑物或设施等8种情形,实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把好依法执法最后一道关。这一创举促使海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立案数、纠错率迎来双降。

 监督不留空白─—以共建扩大共享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海门将公平正义摆在“看得见”的地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海门精心搭建行政权力依法运行“一体化”监督平台,将内部层级监督与行政监察、司法监督有机结合,打出行政执法监督“组合拳”。创新年度评查和月度抽审制度,制订《行政执法举报投诉处理程序规定》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制,让行政“乱作为”者该丢官的丢官,该法办的法办。近年来,累计抽审各类行政执法案件6000余件,制发《行政执法监督月报》100余期,纠正执法问题600余项,发出《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决定书》9份,调离执法岗位1人,暂扣执法证件6本。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办复率,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率均达100%。

 先行先试探索─—以创新实现创优

  2017年3月,国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海门市被列为首批试点地区。试点以来,海门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大刀阔斧革新工作机制,构建了“1+3+N”的制度体系,不仅为行政执法部门及执法人员划下“标准线”,同时也保障了行政执法机关及执法人员合法权益。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2015年,海门市纳入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范围。海门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打造“快速跑”“就近跑”“反向跑”等便民服务新通道。建成社区公共服务中心294家、一站式服务大厅290家。全市1305项审批事项可网上办理,网上办件率达到80%以上,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跨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为企业减负出“实招”。2018年海门获评“江苏省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先进地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