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家具设计师王华:聚焦传承发展 让苏作家具走入“百姓家”

2019-08-07 15:41: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张袁 实习生 李雪晴):“制作苏作家具,首先要对其进行样式设计,然后选材、做型、组装,接着勾线、雕花,最后进行打磨、上漆。制作完成一把看似简单的椅子通常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南京林业大学讲师、博士研究生王华专注于中式和新中式家具设计,聚焦苏作家具的研究和发展。

(原创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家具设计师王华:聚焦传承发展 让苏作家具走入“百姓家”(条目标题)王华:让苏作家具走入“百姓家”

王华在研究苏作家具 摄影 陈超然

  据了解,苏作家具是中国传统明清家具的三大流派之一,诞生于家具制作历史悠久、底蕴丰厚的苏州。与发源于政治中心北京的京作家具和发源于通商口岸广州的广作家具相比,由于珍贵硬木来之不易,苏作家具一派的工匠在制作时,对原料的使用极为精心,每一块用料都要反复琢磨,每一个结构都会仔细斟酌,从器型到功能,从材质到结构,无处不见百年历史沉淀的痕迹,由此形成了苏作家具造型优美、选材考究、制作精良、线条灵动流畅的特点。在江南水乡吴地文化的滋润下,苏作家具更增添了一份雅致的文人气韵。

(原创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家具设计师王华:聚焦传承发展 让苏作家具走入“百姓家”(条目标题)王华:让苏作家具走入“百姓家”

王华工作室内的苏作家具 摄影 陈超然

  王华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讲着一口地道的吴侬软语,从小摸着父辈们的老家具长大,对木头有着天生的亲切感。无独有偶,大学考上了南京林业大学的家具与室内设计专业,2001年又继续在南林大攻读家具设计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4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在工作后的十几年里,王华与许多不同的企业有过合作,包括板式家具、现代实木、美式家具、新中式家具等各类家具企业,期间设计了大量的作品,很多作品付诸生产后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如新中式风格的《紫金檀》系列黑檀家具就是其代表作之一。

(原创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家具设计师王华:聚焦传承发展 让苏作家具走入“百姓家”(条目标题)王华:让苏作家具走入“百姓家”

王华在设计苏作家具 摄影 陈超然

  然而,故乡的情怀凝结在对老家具的眷恋上,就像血液一样一直在王华的身体里流淌,似乎有一种声音始终呼唤着回归。随着对家具文化感悟渐深,王华被传统苏作家具深深吸引,不仅在其精雅外观,更有深藏在内的文化内涵和哲学思想。书上得来终觉浅,2014年王华师从明式家具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师许建平大师,指导其从实物测量入手体会和复原古典家具的设计,获益良多,更坚定了他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家具文化的信念。继承之外更要创新,再优秀的传统文化没有创新也会失去生命力。大学学习奠定了王华扎实的理论基础,尤其对现代家具工业有着充分的了解;跟随许建平大师学习苏作家具设计,一笔一划的打好基础,给予了他传承传统文化的底气和信心。能够将现代家具工业化生产的知识和现代设计理念,与传统家具的设计经验和文化底蕴相结合,是王华这一代年轻设计师的优势,更是责任——将传统文化进行创新和发扬传承的责任。

  “苏作家具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后继乏人。老一辈的手艺人做了一辈子的木工活,很多知识都在手上在心里,并没有形成很好的文字记录,仍然依靠师傅传徒弟的方式在延续。”随着老艺人们逐渐退休,王华感到传承的担子很重。“现在很多年轻人受不了木工车间的艰苦环境,更耐不住这份寂寞,都不愿意跟随师傅学手艺,觉得时间太长难熬出头,甚至有些学徒学了一半放弃了。传统家具无论是设计还是制作,都要有多年的经验积累才能慢慢出师,不是一时一刻可以成就的。”不过自从拜师许建平后,王华还是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我就像找到了组织,和师兄弟们共同提高,很是欣慰。而且这两年国家对民族文化,特别是非遗项目越来越重视,文化部非遗司对我们苏作家具这个传承班底特别重视,几次来苏州考察,还特邀许师父一起筹办了2016年10月在北京恭王府的苏州造物展。”经过许建平多年的辛勤培养,明式家具制作技艺的传承序列里已经有二十多个弟子了,但弟子之间各有分工,王华所专攻的是家具设计环节,其他弟子有家具制作方向的,有家具雕刻方向的,以及家具小件方向的等等,一件精品家具的问世,往往都是一个团队合作的成果。

  现在,王华在南京有着自己的一个苏作家具设计工作室。“我的梦想就是能将现代的设计理念融入到传统家具中去,保留苏作的文气和细腻,提高使用者的体验和舒适度,让传统文化能融入新生活,只有群众认可和接受才是苏作家具能良好传承的根本。”作为年轻一代设计师,王华立足于他能将现代与传统整合的优势,摸索着传统文化创新和发展的道路。2016年王华的《苏作新明式家具》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2018年该套作品提交以后继续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后期资助项目。2019年7月,王华被评选为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创意人才——紫金文化创意优秀青年。他的梦想正在启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