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平安江苏 >> 正文

常州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消防管理机制

2019-07-26 11:23:35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政府部门怎么抓条线上的消防安全?如何专业实时地掌握火灾隐患的动态过程?2018年以来,常州市钟楼区政府尝试购买第三方消防服务,在民政、教育系统试点聘请专业消防维保公司,统一为辖区17家养老机构、69家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消防维保服务,解决了原先行业部门监管不全面、不专业的难点,消防安全水平大幅提升。

  “我们不但省了钱,还省了心”

  “自从专业的消防维保单位进驻后,我们不但省了钱,还省了心。”钟楼区幸福阳光老年公寓的负责人王超介绍,开业前他们投入大量的资金安装了消防设施,开业后每年要花1万余元进行维保。2019年3月,他们加入了民政部门统一为辖区养老机构购买的消防维保服务,不仅不用再花钱维保,维保质量也有了明显提升。

  王超拿出一份维保单,仅检查检测记录表足足3页,每一项下面都有细致的检测内容以及实测部位,并记录了处理情况。自签约以来,维保单位已维保过3次,针对发现的“湿式报警阀有一只常开阀未开启”“消防管网压力不足”等问题进行了相应处理,“维保得很仔细、很专业,我们很放心。”

  “再也不是隔靴搔痒,云里雾里使不上劲”

  这样一份翔实的检查报告还送到了钟楼区民政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钟楼区对该区养老院的消防安全负有管理职责。该局分管安全的副局长周霞介绍,为抓好消防安全,局里每年至少组织3次集中检查,但消防知识专业性强,有些专业问题实在看不出来。有时只能让维保单位工作人员操作,但维保单位只对养老院负责,在行业检查时,个别维保单位甚至会帮着养老院隐瞒隐患。

  2018年3月,在钟楼区安委会的建议下,钟楼区民政局试行第三方统一维保,通过招投标的方式与有资质的专业维保公司签约,统一为辖区养老机构提供维保服务。每月,他们会收到维保公司发来的各养老机构的消防检查报告,每年还有一份全检报告,针对报告中的问题,他们会抄送所属街道并督促整改,必要时通知消防部门上门检查。截至目前,已发现火灾隐患962个,督促整改770个,整改率达到了80%。周霞说,“现在我们真正做到了底数清、隐患明,对消防工作再也不是隔靴搔痒,云里雾里地使不上劲了。”

  “我们树了口碑,也赢了资源”

  作为全市第一家与政府部门开展此类合作的常州某消防公司,他们有着自己的算盘。据该公司工程师张亚德介绍,2018年他们是以每年4万元中标,2019年续约时价格不变。据统计,按照以前钟楼区的17家养老机构自行聘请维保单位,每年维保费用总额达12.7万元。“对于民政局,他们显然是花了小钱,办了大事。”张亚德说:“政府单位选择我们证明了我们的业内资质,此外我们还能赚到后续维修维护的费用。我们是树了口碑,也赢了资源。”

  该公司接手后,检查出一批隐患,比如位于关河西路的景日安康老年公寓,被查出屋顶消防管网保温层损坏、报警系统主机故障多发等问题,目前该养老院已经出资6000元对隐患进行了整改。根据维保合同,维保单位除了负责养老机构消防设施的维护和保养,还要协助养老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一次的模拟演练及宣传教育培训。“我们必须履职尽责,才能确保不发生意外。”张亚德说。

  同样可喜的变化发生在该区教育部门。该局综合科负责人张清峰介绍,全区69家中小学、幼儿园纳入统一维保,全年督改火灾隐患2100余条,宣传教育员工师生3.2万人次,组织应急演练98次。钟楼区消防大队大队长姚汉涛表示,“目前区里先抓住了一老一小,如果试行效果好,将力争推广到其它部门。” (新华日报 作者 周 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