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苏州携手铜仁发力“精准扶贫”

2019-07-24 18:02:52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资本、技术、市场优势深度对接生态、劳动力优势 苏州携手铜仁发力“精准扶贫”

  跨越1400公里,江南水乡苏州牵手黔东山城铜仁,在深度互动中攻坚“精准扶贫”,演绎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扶贫协奏曲。在苏黔两省的大力支持下,苏州与铜仁对口帮扶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2014年以来,铜仁全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6.7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4.78%降至4.4%;10个贫困区(县)有6个顺利“摘帽”,在贵州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铜仁连续多年位列第一。

  作为贵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铜仁所辖10个板块曾经均为贫困县。为了更好更快地“携手奔小康”,苏州10个区(市)分别与铜仁10个区(县)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日前,新华日报记者跟随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的脚步走进铜仁,感受这里的发展巨变。

  “输血”又“造血”的产业帮扶

  7月19日上午,天空飘着小雨,思南县鹦鹉溪镇翟家坝村,千亩茶山氤氲在水汽中,绿得沁人心脾。翟家坝村白茶产业是常熟和思南联手打造的东西部合作产业项目,由常熟投资400万元。“思南日照少、雨水多、无污染,正适合种茶。”常熟挂职帮扶干部、思南县副县长王晓东说。2017年,常熟专家团队在思南考察了好几次,终于相中翟家坝村一块梯田。但梯田容易积水,不利于茶叶生长,专家建议恢复成25度左右的坡地最佳,还可增加10%的面积。

  “好不容易修整出来的梯田竟要改回去,很多村民不理解,不少人质问,那还分得清谁家几亩地吗?”村支书李奎说,院坝会开了整整三天,最后一家“钉子户”在他第5次上门劝说时才终于点了头。“现在大家可都心服口服了。”李奎很兴奋,“2019年3月第一次采摘茶青就有20多万元毛收入,比种玉米红薯不知强多少倍!”

  产业扶贫,既要真金白银地“输血”,更要因地制宜地“造血”。苏州把资本、技术、市场等优势,与铜仁的生态、劳动力等优势相结合,发展的内生动力越来越强。黔东大山深处,类似翟家坝村这样的故事不断上演——

  在松桃苗族自治县长兴堡镇白果村,从苏州工业园区“移民”来的120亩鸡头米长势喜人,2019年预计能产鸡头米果肉六七千斤,既能为当地农民增收,也缓解往年苏州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在德江县煎茶镇新场社区,苏州吴中区为当地贫困户投资1518万元入股食用菌项目,让贫困户在劳务收入、土地流转租金收入的基础上还能年年拿分红;在石阡县相城·石阡农业产业园,相城区以包技术、包服务、包市场的“三包”承诺,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统一分红的“三统”方式,实现了农民变工人、田园变果园、单一增收变多元盈利的“三变”脱贫……

  有来有往的人才交流

  这边,苏州太仓丰武光电(苏州)有限公司刚发布招聘信息;那边,玉屏侗族自治县,2个劳务协作工作站和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大屏幕上即同步显示。“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当场就可以找工作人员报名。”玉屏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娟介绍,截至目前,通过大屏招工这一渠道,玉屏已向太仓输送劳动力100多人,其中稳定就业30余人。她还透露,八九月份是用工高峰期,近期还将组织一次200人左右的劳务输出团队前往太仓。

  “市场化劳务输出的渠道畅通了,既能帮助玉屏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也能为太仓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太仓挂职帮扶干部、玉屏侗族自治县副县长姜超介绍,为了真正实现“输出一人、稳定一个、脱贫一户、带动一片”,对实现输出就业的人员,只要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无论是劳动者本人还是用工企业,都能得到一定补贴。

  打好脱贫攻坚战,人是最关键因素。铜仁把富余劳动力送到苏州,苏州把优秀人才队伍送到铜仁,在持续的双向交流中,两地干群结下了深厚情谊,帮扶工作也提升到新的水平。

  2019年5月,吴江区卫健委与印江县卫健局签订医疗系统全面结对暨“组团式”帮扶协议书。“这里的医院硬件并不差,但软件是短板。”江苏盛泽医院医务部主任、印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夏正介绍,原先放射科CT、MR只能做普通的平扫,这就好比买了智能手机,却只会打电话。在苏州医生的帮助下,现在已能开展三维重建、血管检查和增强。

  从听不懂当地方言到成为半个翻译,从“滴辣不沾”到“无辣不欢”……一批又一批苏州帮扶队伍在第二故乡挥洒汗水,收获成长。2017年以来,苏铜两市互派448名党政干部、3387名教育、卫生和农业等方面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双向挂职和交流。铜仁市4326名党政干部、2678名专技人才赴苏州培训、进修。苏州市实施“五个100工程”,每年组织100名教师、100名医护人员、100名专家教授、100名艺术家、100家旅行社到铜仁开展专项帮扶。

  有情有义的整村结对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高峰村,是贵州石漠化山区里的一个深度贫困村。高峰村党支部书记罗文武说,一直到近两年,全村147户561人中,还有不少靠种庄稼看天吃饭。转机始于2018年3月,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善港村伸出援手,从党的建设、文化建设、乡村治理、产业致富四方面帮扶高峰村发展。当年村里就规划了6个种植项目、3个养殖项目、4个茶叶项目,到2018年底,部分果蔬大棚已经完工。

  2018年2月春节前夕,高峰村在外务工的青壮年劳动力陆续返乡。除夕夜,善港村帮扶队员们没有回家,而是留在山里办了一场联欢会,向村民们详细地介绍了帮扶计划。看到家乡实实在在的变化,也被苏州人的真情打动,10多个村民春节后没有再外出打工。50岁的村民罗贤国是其中之一,他选择跟着帮扶队员学习鹌鹑养殖技术,还到张家港培训了两个多月。“一分钱不用我出,每月还有3000元的补贴。”如今,他已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之一。

  “有情有义的整村结对,短短一年多就让一个深度贫困村脱胎换骨。2018年,‘善港模式’被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国携手奔小康现场培训会上交流分享。”张家港挂职帮扶干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副县长陈世海说。截至目前,苏州98个经济强镇、206个村(社区、协会)、188家企业与铜仁116个贫困乡镇、423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其中,铜仁全市319个深度贫困村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新华日报 记者 孟 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