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三农 >> 正文

回收物品 “变身”村落创意小品

2019-05-07 10:56:1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这里,全村人都成为“城市治理志愿者”——回收物品,“变身”村落创意小品

  回收的废弃塑料瓶,被巧妙组装成“风车屋”;将3个破旧轮胎粉刷不同颜色,上放圆形玻璃,便成了别致的小茶几;在废旧保洁车车轮中间放上小木板、后背加垫子,变成了小沙发……新华日报记者日前在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葫芦坝村看到,这里生动形象的垃圾分类墙绘随处可见,人们还想点子让回收物品“变身”创意小品。

  实行垃圾分类,离不开村民的积极参与。石湫街道上方村副主任谢学配介绍,刚开始村民们对垃圾分类并不太理解,后来党员、妇女及村民代表作为志愿者,带动大家将垃圾分类。现在全村291人都已加入南京市城市治理志愿者协会溧水分会,互相引导纠正,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和村里各项工作。

  葫芦坝村于2018年5月开始推进垃圾分类,负责村中保洁的是南京港城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石湫街道片区负责人羊书山介绍,他们有专门的设计组,在推进村中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将回收物做成创意产品,以此进行宣传引导。每户村民家门口放着两个垃圾桶,绿色桶内回收菜叶等“可腐烂垃圾”,灰色桶内放“不可腐烂垃圾”,每天早上8点、下午2点,收集员挨家挨户收运,将垃圾运到集中点进行“四分”,最后再分运到垃圾处理点。收集员收运时会对每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一个月满分为120分,村民可拿积分去村中兑换点换洗手液、纸巾等生活用品。渐渐地,村民家门口干净了,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也越来越强。

  在南京港城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芮军看来,在农村推行垃圾分类,让村民主动将垃圾拿来还不现实,要上门收集,采取积分兑换等激励方式提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在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培训方面,他们会不定期请专家到现场指导,村中图画彩绘则让村民耳濡目染,以氛围营造促进习惯的养成。

  “村里大家都是熟人,别人垃圾分类做得好、积分高,兑换了很多用品,你如果做不好,会不好意思。”羊书山说,每月村民垃圾分类总得分会在村中公示栏排名张贴,村民之间也常互相指导、纠正垃圾分类行为。

  目前,溧水区已累计吸纳“城市治理志愿者”1万余名。他们主动深入居民小区、农村开展宣传,助力垃圾分类向全域覆盖。该区主城共有134个居民小区,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中在垃圾分类做得最好的小区,居民参与率已达70%左右。

  南京市城管局副巡视员、南京市城市治理志愿者协会会长李鸾鸣说,城市治理涉及方方面面,目前南京城市治理志愿者有8.9万人,发挥着很好的辅助作用,今后要进一步壮大这支队伍,引导志愿者们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示范等重难点工作中。南京还将推出城市治理志愿者APP应用,届时网上发布城市服务需求,方便市民自由选择服务项目,记录服务时长、效果等以便认定。 (新华日报 记者 白 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