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省组建专家团队精准服务科技型民企

2019-05-06 09:56:3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我省组建专家团队精准服务科技型民企 会计“大师”助力企业长“财”商

  近日,江苏省财政厅联合江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制订《会计人才服务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对江苏省科技型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施精准服务。

  专家团队对症下药帮扶企业

  “最近,我们通过深入调研发现,科技型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面临一系列财务问题。”江苏省财政厅巡视员李载林说,很多企业对上市政策、流程等不熟悉;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依然存在;对财税政策理解不到位,不能合理利用减税降费政策降低成本;财务工作仍以会计核算为主,会计管理职能未能得到有效发挥;风险意识不强,为企业发展留下隐患。

  破解难题,就要对症下药——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江苏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黄春育介绍,按照《方案》要求,江苏省将组建100人左右的专家团队,主要成员为江苏省“333工程”、会计领军人才培养项目、会计学会专业委员会等领域的会计领军人才,成立上市辅导、投融资、财务管理与会计、税收与法律的专家团队。这些团队将与民企长期结对,定期走访,开展精准帮扶。同时,通过科技企业家网上服务系统,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咨询服务。

  在组建专家团队的同时,江苏省还将建立会计服务超市,帮助企业与优质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代理记账等中介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省内各种类型的会计人才信息,为企业招聘人才提供便捷服务。另外,通过省人才服务平台,搜集企业日常经营中遇到的投融资、财务管理等需求,定期聘请专家进行解答。

  12名高端人才与企业结对

  近日,江苏省高端会计人才服务民营企业首场活动走进宿迁市,为宿迁40余家科技型民营企业提供帮扶服务。

  宿迁联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光稳定剂生产企业,2018年实现销售额10亿元。公司财务总监李利说,公司正处于上市公司辅导期,打算2021年申报主板上市,目前已经完成股改,但面临制度建设及财务转型方面的“小烦恼”。对此,江苏省财政厅组织的会计专家团队给企业提供了很多可行的建议。

  金田塑业是宿迁一家高新技术生产企业,设备和厂房投入占总投资额的近80%。公司财务经理黄少明说,生产型企业普遍融资难,因为生产设备太过专业,一般银行和租赁公司不接受抵押。省财政厅的财务专家为企业发展支招:在股份公司控制权不变的前提下,把企业分公司的股权置换一部分出去,让政府基金平台注资进来,保证其收益率,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的同时还能为政府基金创造收益,达成双赢。

  活动当天,30余名江苏省高端会计人才纷纷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12名省高端会计人才与宿迁市11家科技型民营企业签订“一对一”服务协议。

  高层次会计人才培养任重道远

  目前,江苏省共有170万名会计人员,但拥有高级职称的会计只有约1.2万名,正高职称的会计全省仅198人。随着经济的发展,江苏上市企业大幅增加,需要的高层次会计越来越多。不少江苏企业拿出百万年薪招聘上市公司财务总监都招不到。

  “当下,会计人才的概念发生了根本变化,受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冲击,传统会计的核算工作很多都可以用软件来实现,会计必须向管理型人才转变。”黄春育说,会计转型需要具备多方面的能力,比如,对信息化的掌控能力、风险管理能力、掌握税收政策的能力,同时还要懂金融和资本运作,只有具备了这些能力,才能够给企业提供战略层面的分析。

  作为一名财务总监,李利深感会计转型非常重要——计算机代替了很多原来会计干的活儿,只懂核算的会计未来将被淘汰。

  为了打造高端会计人才,早在2014年,江苏省财政厅就启动会计领军人才培养项目,5年来组织了4期选拔,共有200余名学员入选,50名学员今年5月份毕业。李载林说,会计领军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紧缺专门人才,也是所在地区、所在行业和用人单位宝贵的人才资源。未来,江苏省将每年举办专题培训班,对民企高管及财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人员不少于100人。(南京日报 记者 许海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