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平安江苏 >> 正文

江苏法院党建工作与“第一要务”同频共振

2019-04-17 11:53: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朱远明 通讯员 娄银生):近年来,江苏各级法院党组坚持教育抓到审判一线,服务跟进审判一线,有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第一要务”同频共振,呈现出与时代俱进、同审判共长的发展态势。

  治理痛点,见人见事,党建工作植入主体才有生命力

  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从省高级法院到苏南、苏中及苏北所有各级法院党组全面深入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摒弃民主生活会存在走老路子、说老问题、做老好人的“三老”现象,对着问题来,盯着问题改,以“五强化五提升”为目标,真正让班子成员心中有戒尺、耳边有警钟、身上有担子,引领并推进法官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对这样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虽然已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但真没想到大伙儿一点都不绕弯子,句句点到穴位,条条切中要害。”省法院一位入党近30年的党组成员不无感慨。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该院每一党组成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进行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作出报告,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

 疏通堵点,清障化瘀,党建工作融入司法才有战斗力

  苏州、徐州、无锡、盐城、连云港、镇江等地法院未雨绸缪,主动预见在法院内设机构的改革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自觉为改革清好障、疏好堵、通好淤。南京中院各党组成员没有僵硬地宣布几个不准,而是坐下来倾听、沟通、释疑,各庭室党支部认真开展月分析季讲评教育活动,及时澄清模糊认识,保证改革期间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形成了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院党组负责人介绍,党的意识和职业精神入脑入心,更让“党建在审判机关的存在感强了”。

  江苏各级法院党组开展党建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就在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功能,紧紧围绕当地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目标,既有时代特征,又符合群众需求;既围绕党的方针政策,又紧密结合经济建设实际;既是虚事,又实办,看得见、摸得着。

  与此同时,南京法院司法理念创新研讨、苏州法院舆论引导、泰州法院党课教育、宿迁法院重温入党誓词、常州法院法官讲坛以及各地法院思想务虚会、谈心活动、入职宣誓、岗位培训等一系列虚实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干警的心坎上,促进全体干警服务大局、创新创优激情迸发。在服务与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执转破”工作机制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而“特别能战斗”的破产审判庭3名员额法官均为党员。

  破解难点,搭建舞台,党建工作架入新载体才有影响力

  党建工作与时俱进,要求在工作中不断更新活动内容,不断调整工作方法。江苏各地法院在工作中不断地研究、探索、总结,发现新情况,应对新问题,适应新形势。

  江苏省高级法院,是全省法院“司令部”,指导与表率作用举足轻重。历时8个月,江苏法院党组对22个庭、局、室、处部门开展“净化政治生态,激扬清风正气”的巡察,“巡”出问题106个和廉洁风险点178个。最高法院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在全国各高院推广。

  徐州法院以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破题,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落实年”活动,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各类人员、各类组织、各个环节“全覆盖”,紧密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与深化司法改革结合起来,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

  盐城东台市法院党组选派思想好、业务强、作风硬的60名年轻法官担任17个镇区60个重要村居编外村长,实行“每日定期联系、每周定期走访、每月定期驻村”的工作模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