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教育 >> 正文

“嫦娥四号”研制团队走进南航校友思政公开课

2019-04-12 17:50: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4月11日,“爱国奋斗·南航担当”嫦娥四号研制团队校友思政公开课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讲,嫦娥系列探测器及火星探测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南航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嫦娥四号探测器、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南航1988级校友孙泽洲,以及2002级校友何秋鹏等回到母校,化身“思政教师”与师生畅谈探索星空的爱国故事和时代担当。

急稿(供稿 创新江苏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嫦娥四号”研制团队走进南航校友思政公开课

孙泽洲讲话中 供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孙泽洲为1700余名师生从任务概述、科学意义、取得成果等方面进行授课,他准备了几个由“嫦娥四号”着陆器、巡视器拍摄的小视频。孙泽洲说:“我们不是简单重复国外的经验,我们有自己的特点和技术,有自己的创新,所有的过程都是通过实干来实现的。这背后的艰辛、付出和成功,都属于整个团队。” 

  现场对话环节,校友们结合未来探月工程和深空探测的规划,把“嫦娥四号”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在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的主持下,四位嘉宾与南航师生进行了一次“零距离”对话。

急稿(供稿 创新江苏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嫦娥四号”研制团队走进南航校友思政公开课

现场对话环节 供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叶培建介绍了中国航天的宏伟规划:“我们还要到火星取样返回,还要对木星进行探测,对木星探测同时,还将穿越器向太阳边际飞行。”

急稿(供稿 创新江苏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嫦娥四号”研制团队走进南航校友思政公开课

叶培建院士讲话中 供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孙泽洲分享了嫦娥四号研制背后的心血和努力,他坦言:“认识一个新的事物就是试错的过程,但航天事业却不会给你很多机会去试错。”在研制嫦娥四号的过程中,除了对中继方案的反复尝试,团队还面临信号品质的问题。历经多个环节寻找原因,二十多个人没日没夜奋斗一个礼拜,才使问题得到解决。

急稿(供稿 创新江苏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嫦娥四号”研制团队走进南航校友思政公开课

首席专家受聘 供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03年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进入太空,让何秋鹏坚定了自己的航天梦想。“一开始其实也没有想过,航天会跟自己生活发生这么多交集。”高珊说,“来到‘嫦娥’团队工作之后,我感觉到航天是一个值得为之奋斗的事业。”

  活动中,不少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面对重担如何调整心态,如何克服专业不对口的困难,还有对玉兔二号月球车工作情况的提问,四位校友结合自身经历和专业知识进行了解答。(文 吕汶倩 柯龙婕旻 编辑 顾红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