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节庆会展 >> 正文

80余幅古代壁画摹制作品来南京巡展

2019-04-03 16:18:15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80余幅古代壁画摹制作品来宁巡展 “克隆壁画”,让国宝重回故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403152627

《药师佛经变图》摹制作品局部 朱凯 摄

  4月2日下午,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古代壁画暨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再现传播与展示”巡展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现场展出的80余件壁画作品,大都临摹自流失海外的壁画珍品,包括从山西晋南流失到美国、加拿大的大型壁画,以及从新疆、河北、河南、陕西、甘肃等地流失的石窟、墓葬及寺庙壁画残片。此次展览通过现状临摹的方式,首次将流失海外的珍贵壁画复制再现,让国宝得以“回归”祖国。 

  去过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观众,一定会对陈列在中国馆序厅、铺满整个墙面的巨型壁画印象深刻。这幅长15.2米、高7.52米的《药师佛经变图》来自山西省洪洞县广胜寺,是元代壁画的集大成之作,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1929年,广胜寺僧人为了维修庙宇,以1600块银元的价格,将这幅佛教壁画巨绘剥下卖给了美国人,后来被美国收藏家赛克勒收购,于1964年捐赠给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很快成为该馆最知名的中国艺术藏品。 

  这幅阔别祖国90年的国宝壁画,经过专业团队的临摹复制,以另一种形式完成了“回归”。 

  此次南京站巡展,《药师佛经变图》的“克隆作品”作为压轴展品搬进了展厅,只不过,由于展厅空间的限制,无法将7米多高的壁画完整呈现,只能进行局部展示。日光遍照菩萨、十二神将、供养花卉、供养人头像和手势……壁画原作上的一幅幅局部特写,在墙壁上铺展开来,虽然少了些原作的恢弘气势,却也让观众细致入微地欣赏到壁画中的纤毫细节。

  该项目主持人、江苏理工学院副教授、传统壁画研究所所长王岩松从事古代壁画临摹修复已有30多年,他告诉记者,此次对古代壁画采用了现状临摹的方式,即原封不动地摹制原作现在的残缺、污损、蛀腐、剥落、变色等状态。因此,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壁画因漂泊海外而留下的沧桑印记,包括切割壁画露出的黄泥线、岁月侵蚀后的斑驳印记、乃至后世的随手涂写,都原样保留了下来。

  王岩松表示,这些壁画作品,无论是鸿篇巨制,还是盈尺残片,都是以原尺寸、原工艺、原材料进行临摹复制。为了展陈和搬运的需要,团队使用了航空蜂窝板作为壁画底板,这种材料更加轻便,画面也比较平整、不易变形。(南京日报 记者  朱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