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苏州张家港黄泗浦遗址取得新发现

2019-04-03 16:14: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4月2日,由江苏省文化记者协会组织的黄泗浦遗址考古采访行来到苏州张家港黄泗浦遗址采风。

(供稿 文体图文 CHINANEWS带图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苏州张家港黄泗浦遗址取得新发现

黄泗浦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摄影 蒋文超

  黄泗浦遗址位于张家港市杨舍镇庆安村与塘桥镇滩里村交界处,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通过考古发掘,我们在遗址的河道内发现大量的砖瓦瓷片堆积和栈桥遗迹,这些证明了黄泗浦遗址曾为繁华的港口。”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周润垦介绍道。据相关史料证明,黄泗浦遗址就是鉴真东渡第六次的起航点。

(供稿 文体图文 CHINANEWS带图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苏州张家港黄泗浦遗址取得新发现

唐宋时期的寺庙遗址 摄影 蒋文超

  在黄泗浦遗址,考古人员发现了唐宋时期的寺庙遗址。在宋代河道河底,考古人员共发现6根长横木、2根短木、2个无横木的基槽以及若干个木桩。南方科技大学博士刘妍对古桥进行复原后得出了结论:这是国内非常罕见的宋代栈架式木桥。“经测定,这些木桩是公元1210年~1281年的,当时木桥的宽度在50米左右,横跨在黄泗浦河上。通过它,就可知道,700多年前,江苏人的造桥技术有多高了。”周润垦说。

(供稿 文体图文 CHINANEWS带图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苏州张家港黄泗浦遗址取得新发现

宋代栈架式木桥遗迹 摄影 蒋文超

  据了解,在挖掘之前,这个地域上分布着民居、厂房、公路等,河道里的水仍被用来灌溉农田与种植树木,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选择发掘点,是考古人员碰到的一个难题。在对宋代河道和唐代河道的揭示过程中,考古人员与河道内的淤泥打交道成了工作常态。考古人员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不断挖掘到生土层,才证明古黄泗浦河是一条人工河道,而后一座宋代桥梁也现身。

(供稿 文体图文 CHINANEWS带图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苏州张家港黄泗浦遗址取得新发现

黄泗浦遗址出土的瓷器 摄影 蒋文超

  目前,黄泗浦遗址已出土修复的文物达6000多件(套),出土文物从隋唐时期一直跨越到明清时期。产于唐代的长沙窑、越窑、宜兴窑以及来自宋代的耀州窑、繁昌窑、景德镇窑、建窑等20多个窑口的瓷器出土,现场还出土了宋代石天王雕像、莲花纹的瓦当和铺地砖等与佛教相关的文物,在唐代河道底部,考古人员还挖掘出成堆的铜钱。这些文物见证了黄泗浦遗址曾是重要的贸易集散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为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和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提供新的重要实物资料。

(供稿 文体图文 CHINANEWS带图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苏州张家港黄泗浦遗址取得新发现

黄泗浦遗址出土的钱币 摄影 蒋文超

  “唐朝人如何吃茶?一般都是把茶饼放在茶碾中碾成粉末,再用细筛筛细存于盒内。”在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看来,在遗址东区河道里挖掘出的茶碾,是唐朝人美好生活的标志,也提供了鉴真东渡带去茶文化的证据。而从唐代水井中挖掘出来的海兽葡萄纹铜镜,也为唐宋考古提供重要的考古学资料。

  据悉,张家港已就遗址保护制订规划,未来这里将建成一个遗址考古公园,对外展示。(文 陈小雨 编辑 顾红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