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平安江苏 >> 正文

检察机关聚力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

2019-01-24 15:40: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朱远明 通讯员 李跃 张安娜):2018年,全国首创公益诉讼新机制、以法律手段保护“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办理“废硫酸污染大运河”民事公益诉讼案赔偿环境修复费用3200余万元等多个影响全国的苏州检察案例诞生,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大局、勇当“两个标杆”、建设“四个名城”、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深化改革提升效能

  2018年,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按照上级检察机关部署,完成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和“捕诉一体”改革。长期以来,检察机关的办案模式为捕诉分离。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自建院后已坚持“捕诉一体”办案模式14年,成为全国“活样本”。2018年,苏州市检察系统全面铺开“捕诉一体”办案模式。此举不仅实现了办案效率跃升,还对案件证据审查提出更高要求,进一步保障了律师辩护权益。苏州吴中区、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捕诉一体”模式,也成为最高检向全国人大专题调研组推荐的调研样本。该模式获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批示肯定。

  效率获益于改革,改革离不开创新

  作为智慧检务建设的排头兵,2017年承办的全国智慧检务会议为苏州检察人提气壮志。在2018年5月召开的中央政法委全国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座谈会上,苏州智慧检务成果进行了重点展示。这一年,苏州市检察院被国家电子政务理事会评为“互联网+智慧检务”先进单位,刑事案件单轨制办案模式获得“苏州市中心城市科学发展创新奖”称号。

  一个勇于担当的集体才能实现能量裂变

  苏州市检察机关关于民营经济保护、公益诉讼、大吨位泥浆垃圾倾倒、“阳澄湖”大闸蟹产业保护等报告,得到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坚持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放松共有252个集体、652人次获各级表彰奖励,苏州吴江区检察院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双先”表彰集体一等功,苏州市检察院王勇当选“CCTV2018年度十大法治人物”,成为全国检察系统及江苏地区的唯一入选者。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你们办案很用心,让企业能够继续发展。”苏州常熟市检察院对刚办理的一起职务侵占案部分涉案企业进行回访,涉事企业负责人表示由衷感谢。这起案件涉案企业达25家,覆盖了某知名国际品牌橡胶制品在中国80%的的销售网络。该院对其中20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通过检察建议、预防教育等形式帮助企业堵漏建制,维持了该品牌的销售网络,也保住了一批民营企业。

  为加强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司法保障力度,苏州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还开展了保护民营企业司法理念“大学习、大反思、大讨论”系列活动,以积极的检察作为努力维护良好营商环境。苏州市检察院、苏州昆山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虚开发票案件中,对处于从属地位、被动实施共同犯罪的民营企业依法作出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并被央视《焦点访谈》报道。

  为保护好“阳澄湖”大闸蟹这张苏州名片,按照最高检部署,苏州检察机关展开了销售假冒“阳澄湖”大闸蟹案件检察公益诉讼专项工作,与行政机关联合开展调查与整治行动,对一起网络销售假大闸蟹案件作出民事公益诉讼立案决定,苏州相城区检察院对一起加工销售死蟹产品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以法律手段办理保护“阳澄湖”大闸蟹品牌。

  检务公开服务社会

  经过多年制度建设和实践完善,苏州市检察机关检务公开效果显著,不断向司法办案、检察管理延伸,在满足公众知情权、便利公众和当事人办事、倒逼检务活动规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苏州市检察机关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26次,公开法律文书13700份、案件程序性信息22911条,苏州市检察院在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调查中名列全国第四,新媒体作品获“2018年度全国检察新媒体作品20强”称号。

  与此同时,苏州市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共办理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6件;向同级人大政协报告工作32次,召开代表委员座谈会86次;“检察开放日”中,邀请代表委员和群众走进检察机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