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一根绳子”传递的创新启示

2019-01-17 15:57:36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在2019年的江苏省“两会”上,江苏省人大代表、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礼华表示,争做创新“高峰”不在一朝一夕,无法一蹴而就。法尔胜攻关数十年,只专注于“一根绳子”,如今才做到全球领跑。(1月16日新华日报) 

  如今的法尔胜已是明星企业。前不久,新华每日电讯用整版篇幅讲述了这家公司颇富传奇色彩的创业故事:这家世界最大的桥梁缆索制造企业,当年不过是江阴一家搓麻绳的小作坊。50多年来,几代法尔胜人始终在“一根绳子”上做自主创新的文章,跨越了从“麻绳”到“钢绳”再到“光绳”的三次转型。目前,该公司产品已应用于国内外近900座大型桥梁,其中包括港珠澳大桥,企业还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 

  法尔胜的成长经历,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众多企业矢志创新、不断跨越的生动缩影。“一根绳子”的故事,带给人们诸多启示——

  启示之一:创新无处不在。放眼全国乃至全球,众多企业之所以能够成为行业内的“隐形冠军”,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们长期专注于一个个不起眼的细分领域,通过持续创新,把产品或服务品质不断推向极致。不光“一根绳索”可以大有作为,就连毫不起眼的马桶盖、电饭煲、自行车等等,企业也同样能做足创新的大文章,成为行业的塑造者、引领者甚至颠覆者。这充分说明,创新没有绝对的门槛,并非少数行业、少数人的专利,它应当成为每一个行业、每一家企业的自觉追求和生动实践。

  启示之二:创新贵在专注。纵观世界科技的发展历史,几乎所有重要的科学发现、技术发明都不是凭借“灵机一动”就能在一瞬间取得的。在光鲜夺目的成果背后,往往倾注着科研人员长期甚至毕生的心血。法尔胜数十年如一日搞创新是这样,最近荣膺我国科学技术最高奖的刘永坦、钱七虎院士,还有已故的我国“天眼之父”南仁东……都是这方面的楷模。这充分说明,创新离不开“专注力”,需要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失败、守得住阵地。什么时髦干什么,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前脚刚投入后脚就要见效益,往往都会事与愿违。 

  启示之三:创新没有止境。法尔胜之所以能一路向上,正在于它能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无数案例表明,今天的创新成功,并不能保证明天依然领先;一旦停止创新或者创新慢了,危机往往就会如影缠身。曾经独领风骚的一批著名企业或研发机构,比如柯达、诺基亚、东芝,以及大名鼎鼎的贝尔实验室等等,都是从“弄潮儿”变成“后进生”甚至“出局者”的典型案例。就连当今世界最具标杆意义的高科技企业苹果公司,近来同样面临着创新不足、增长乏力、股价连跌的困扰。这充分说明,只有不断自我超越才能永立时代潮头。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创新从来都不是件容易事,也没有“标准模式”。我们为众多创新案例点赞、向创新者们致敬,却不能简单拷贝他们的经验和做法。这是因为,每一个成功案例都诞生于特定的环境,每一次创新实践也都需要面对具体的场景。唯有自觉追求创新、专注投入创新、勇于不断创新,企业才能永葆活力、长盛不衰。这就是“一根绳索”带给我们的最有价值的启示。(南京日报 作者 南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