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创新传播形式 城市形象更鲜活

2018-12-26 16:34:2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创新传播形式,城市形象更鲜活

  据南京日报报道,截至目前,南京相关抖音视频数已达262万条,播放量超196亿次。借助全新的短视频模式,古老与创新并存的南京在互联网上逐渐鲜活起来。 

  “南抖音北快手”是短视频界的两大巨头,曾受过不少关于内容品质方面的质疑。短视频的发布门槛低,容易“露脸”,确实一度吸引了部分用户不择手段博出位,但若因此就把短视频平台一棒子打死显然不妥。此前有位时评作家在某大学讲课时批评抖音快手“低俗”,有大学生当堂提出质疑,而这位时评作家深入了解之后,发现抖音快手上确有不少有价值的内容,撰文承认自己先前的看法有失偏颇。

  短视频只是个工具,呈现什么模样,起到怎样作用,取决于谁在用、怎么用。短视频容易上手,有图像有声音,还能展现个性,具备其他网络平台不可替代的传播和沟通优势,是当今媒介宣传不容忽视的一片疆土。无论个人还是单位,机构还是城市,想要提高自我表达、向外发声的效率,短视频多半有机会派上用场。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官方主体开通了短视频账号,积极上传视频与网友互动,比如湖北民警创作“土味RAP”提醒群众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最近吉林四平市公安局还因为“爆笑”普法视频一夜之间成了网红,情节幽默引网友“追剧”……短视频肯定不如影视剧制作精良,为何还能吸引那么多向来很挑剔的网友?这至少说明两点,一是网友对短视频的要求并不太高,内容稍有趣一些,就能得到正面评价;更重要的是,并非只有哗众取宠或家长里短才能在短视频平台占据一席之地。 

  事实证明,刷抖音快手的网友也会对机关单位、公务人员发布的内容感兴趣,只要足够有趣,马上就能传播起来。这也证明了,短视频不是注定与“无聊”挂钩。再“高大上”的主体,只要肯放下身段,就有机会在短视频平台上得到关注,让宣传主体赢得更多自我展现的机会。而宣传主体可以是一个人、几个人、一群人,也可以是一座城市。 

  当然,主体入驻之后要实现有效宣传,还得学会使用这个平台通用的语言——群众的语言来讲故事,不能端着,不妨自黑,用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以群众为中心,用心创作优质的内容,拉近与网友的距离,让网友由衷地喜爱、笑出声来,才能让形象更鲜活、更可爱、更令人难忘。南京在抖音上的262万条视频,并没有“端着”的形象,它们是秦淮河、明城墙,是云锦、白局,是盐水鸭、鸭血粉丝汤……它们就是南京,它们也让网友喜欢上南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说,“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短视频平台蕴藏的传播潜力,不正是构成“互联网最大变量”的一份重要力量吗?2018年是短视频集中爆发的风口期,讲好城市故事、传播好城市声音,不妨继续借此东风。(南京日报 作者 吴云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