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健康 >> 正文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解答全麻是否影响智力

2018-12-17 17:23: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消息:近年来,随着人文关怀的日益重视,外科疾病的治疗特别是手术治疗越来越追求无痛、舒适,因此,麻醉在手术治疗中显得更加重要。尤其是儿科患者的手术,大多数情况下都需要采取全身麻醉,很多家长担忧全麻会对儿童智力发育产生远期影响。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麻醉专家吴嘉伟对此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吴嘉伟介绍,婴幼儿时期进行麻醉手术是否会对儿童智力发育产生远期影响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问题,目前,全身麻醉是否会影响患儿智力发育仍存在争议,但尚无证据表明小儿智力发育与全身麻醉有直接关系。在全身麻醉患儿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会根据手术需要不断为接受手术者追加麻药,同时会根据监护仪数据纠正用药,保证患儿安全。全身麻醉的主要作用是阻断痛觉向大脑传导,是一个可逆的过程。手术结束时,麻醉用药也随之停止,麻醉药物会逐渐代谢消失,患儿逐渐清醒。术后短时间内患儿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失眠、烦躁、记忆障碍,但并不是麻醉引起的智力下降,手术本身作为一个创伤过程有其自身的康复规律,这并不意味着患儿的智力发育已经受到影响。

(供稿 健康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解答全麻是否影响智力

全身麻醉手术现场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供图

  吴嘉伟表示我国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手术患儿接受全身麻醉。有研究证明,单次、小剂量使用全麻药物对3岁以前儿童智力发育影响不大,多次、重复、大剂量麻醉才是引起儿童智力发育障碍的危险因素。

(供稿 健康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解答全麻是否影响智力

全身麻醉手术现场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供图

  吴嘉伟认为总体上婴幼儿期麻醉手术对儿童远期智力和感觉综合能力发育无明显影响。虽然,麻醉中发生的严重脑缺血缺氧是造成智力障碍的直接原因,但是,这种麻醉意外发生率极低。家长选择让患儿清醒接受手术是否会减少麻醉风险呢。一方面,患儿不配合,手术要求难以达到,手术效果不满意。另一方面,对患儿的心理创伤难以臆测。相比全身麻醉的风险而言,清醒手术患儿身心的潜在损伤可能要大得多。因此,家长在患儿需要接受手术治疗时应听从手术医师及麻醉医生的意见,由专业的麻醉医生选择合适的麻醉方式。(文 李斌 编辑 罗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