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智慧闪耀长三角文博会

2018-11-30 09:30:4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古老非遗、高科技产品、跨界脑洞…… 江苏智慧闪耀长三角文博会

  11月29日,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江苏近百家文化企业参展,无论是古老非遗的时尚转化,还是文化与科技融合带来的创意产品,都让江苏智慧在文博会上大放异彩。

  “千里江山”印上丝巾、茶杯

  精美的苏扇,古朴的紫砂,巧夺天工的核雕、漆器、玉器,富有特色的蓝印花布……会上,江苏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再次彰显“江河湖海”的自然美景和“吴韵汉风”的文化底蕴,俘获不少与会者“芳心”。

  创新转化,让古老的非遗技艺呈现出新面貌。苏州馆内最醒目的展台上,不少观众争相观看“千里江山”系列文创器物。长丝巾、陶瓷杯、团扇等日常用品上绵延着“高峰巨嶂”和“平波镜湖”,青绿为主的色调散发着盎然生机。这款由苏州肯达文化“艺吴门”设计团队研发的文创产品,以现代感的方式再现故宫文化元素、北宋神童画家王希孟唯一的传世作品《千里江山图》,历史文化底蕴深寓于心。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则让古老的宋锦文化重焕新彩。宋锦,以往一般只用来做大型装裱,但现在宋锦几乎可以用作一切装饰:以白龙桥为花纹的别致胸花,把敦煌壁画宝相花作为装点的围巾,令人爱不释手。

  VR再现大运河景观

  数百年前的漕船、别致的六便士月亮灯、画出来就可以“站立”的绘象……在南京馆内,南京小不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用3D打印技术把这些奇思妙想都变成现实。

  “和传统制造相比,3D打印的优势在于不需开模,只需做原型验证,还可以进行更精细地打磨,可应用于定制型的文创产品。”科技与文创的结合使每一个创意点子都有机会生根发芽。“小不点”还用VR技术建造了一座数字展馆。游客用手机扫描漕船模型后,就能自动进入数字展馆,借助AR互动“沉浸式”体验江苏的运河文化。小不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荣华表示,这样的展馆未来将覆盖江苏运河沿线的各个城市,让运河文化展馆“活”起来。

  徐州馆内,一方小小的舞台上,有两位机器人正在竞技。随着操作人员用遥控杆发出指令,两位“格斗家”摆出架势,互相搏力,引得观众们啧啧称赞。这些机器人都是徐州木牛流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但它们并非普通玩具,操作它们需要孩子在电脑上进行编程,设计相关动作。“相比于书本学习,用机器人进行场景教学更能激发孩子的兴趣。”该公司销售经理徐硕说。

  用化石打造“墙上博物馆”

  步入淮安馆,一面由各种化石做成的装饰墙十分惹眼,化石表面大部分已经过修整,露出精细的内里结构,然而又巧妙地在首尾留下粗糙的围岩,这一余韵悠长的“留白”手法令在场的观赏者赞不绝口。

  这是江苏化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打的系列爆款——“墙上博物馆”。该公司销售部经理马志宇介绍说,他们致力于用化石开发出各种文创产品。“化石对公众来说有一种神秘的感觉,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告诉人们,博物馆里的化石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展台,重现了重庆时期新华日报民生路营业部旧址门头造型,吸引很多观众合影留念。点击墙上的大屏,可以看到党的十九大、“大江奔流”长江经济带建设、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新华日报近些年有温度、有品质、有筋骨的重大主题报道,思想红、科技蓝、人文青、文艺紫四大周刊的版面也让观众停下脚步。“我是江苏人,现在在上海工作,没想到还可以以这种方式,留下家乡的报纸。”输入自己的出生日期,就得到一张自己出生当天的《新华日报》头版版面,1979年出生的观众石露芸兴奋不已。(新华日报 记者 陈洁 冯圆芳 吴雨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