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南通海安精准对接志愿服务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018-11-21 17:54:1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海安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深度融合党建 ——精准对接志愿服务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日前,刚刚荣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的南通海安高新区星海社区举办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老年人“手机课堂”,社区志愿者与社区老年人一起“玩转”手机,学会了面对面建微信群、抢微信群红包、自拍、逛淘宝、网上点外卖等新技能。活动结束后,有老人在朋友圈里晒照留念:“像《手机课堂》这类的活动,既丰富了我们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又让我们跟上了时代步伐!”

  海安高新区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围绕“爱心送晚晴”“邻里帮帮乐”“衣旧暖人心”“红色邮包“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年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3000次,参与活动2万多人次,受众8万余人。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对接需求,让百姓实实在在受益。这是海安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供需”真正对接的魅力所在,也是海安高新区将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以党建发展促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提升的生动实践。

  “‘哪壶不开’就要‘提哪壶’!”海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邓加忠对这句俚语的理解有所不同:就是要直接面对现实问题,把区域内最突出、最敏感的问题作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导向,把解决矛盾、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党建项目重点推进。

  西园社区作为海安高新区工业企业集聚区,外来务工人员达到千余人,他们的子女很多就近入学,其中田庄小学350名学生中,外地学生就有177名。因为地域、生活习俗的差异,这些孩子身在异地、父母又忙于工作,在学习生活中难免遇到一些问题无处倾诉。如何确保孩子们身心健康,确保孩子的父母能安心工作?西园社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结合社情,坚持居民、企业、职工区域联动联创,务实推进“七有”志愿服务(学有所获、区有所美、体有所健、幼有所携、老有所依、流有所归、居有所保),主动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行动,全面展示居民家风家训、公示星级家庭评比结果,有效促进居民素质提升,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实现共建共享。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类活动的延伸,每周末都有学校或市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带着这些孩子们开展“文明礼仪进社区”、讲述“我的小小心事”等活动。很多社区的孩子都愿意来这里,放松小小心灵。

  “书记作为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要像抓产业项目一样抓‘书记项目’。”海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昕介绍,高新区专门建立了项目申报、预审、立项制度,全区13个办事处、40个村和18个社区都有书记项目,2018年有3个办事处、5个村居书记项目被打了回票。自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被列入全国试点以来,高新区率先建立起覆盖区、村(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网络,不断探索新路径,深度融合党建,更多的志愿服务元素加入了“书记项目”。

  走进海安市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大街,手绘墙上还原了石板街的部分原貌和生活场景。不少几代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感慨:这就是我们小时候玩耍的地方。“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守得住记忆、留得住文化。”高新区宁海办事处党委书记孙坚说,中大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除了对传统文化挖掘保护和传承,更是依托原来的“红色商业联盟”成立了中大街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充分整合辖区共建单位、志愿组织成立“益起来”志愿联盟。“大到辖区商场开展爱心助学等主题活动、小到理发师为老人免费上门服务,常态化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辖区广大居民切实感受到志愿联盟的温暖。”孙坚说,通过志愿联盟、公益联手的形式共同推进志愿服务和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区因此成为海安市首批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

  “我们最终的落脚点是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海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勇华表示,高新区还将继续结合实际,统筹力量、大胆创新、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打造有信仰、有力量、有温度、有色彩的幸福之城,提升高新区30万居民的幸福指数。(新华日报 作者 张海伦 姜丽婷 赵 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