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宿迁打造工业产品质量“五位一体”监管模式

2018-11-14 15:14:5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宿迁打造工业产品质量“五位一体”智慧监管模式

  2017年8月,全国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现场交流会在宿迁召开。为认真贯彻落实现场会精神,切实深化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宿迁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利用系统化思维打造以企业自律、日常监管、行政执法、信用监管、社会监督等“五位一体”为核心,以《宿迁市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导则》和“宿迁市工业产品质量智慧监管平台”为载体,体现监管全覆盖、全方位、明职责、精准化、标准化、智能化、双随机等7大特点的工业产品质量智慧监管“宿迁模式”,实现了对工业产品质量的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监管。

  “五位一体”实现全方位监管。企业自律方面,通过推动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实施公开承诺,实现企业自觉遵法。日常监管方面,综合采取专项行动、飞行检查、双随机抽查等,及时发现、整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行政执法方面,通过投诉举报、日常检查等搜集案件信息,加强部门联动和上下协作,严厉打击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信用监管方面,建设工业企业质量信用监管平台,归集企业基础信息和信用信息,将信用结果纳入全市社会信用体系。社会监督方面,完善投诉举报奖励制度,公开曝光质量违法行为,营造共同维护质量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监管导则》实现全流程监管。宿迁将《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中零散的关于产品质量监管的内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综合细化,制定了《宿迁市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导则》,将监管工作标准化。《监管导则》明确市县两级监管部门职责以及“五位一体”5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和工作要求,规定了每一项产品的监管依据、职责分工和详细流程,特别是在监管流程上,详细规范了制定计划、任务下达、组织实施、闭环处理、总结上报等环节。监管人员在执法检查遇到问题时,通过翻看导则基本上都能解决,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全覆盖监管。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宿迁市搭建工业产品质量智慧监管平台,将全市工业企业全部纳入平台,实现监管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平台整合了企业自律、日常监管、行政执法、信用监管、社会监督等资源与信息,设置统计分析、综合评价、分级分类管理等功能,可及时掌握企业基本信息、获证情况以及监管、执法等情况,了解不同地区、不同产品的质量监管情况和安全状况,准确定位重点监管对象,及时排查整改质量隐患,有效提升监管的精确度和有效性。

  “五位一体”智慧监管模式自2018年3月份试运行以来,监管部门充分依托两个载体,综合运用“五位一体”监管方式,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工业产品质量有了较大幅度提升。2018年省级监督抽查宿迁市工业产品115批次,合格109批次,合格率94.8%,较去年提升9.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涉改产品共抽查72批次,合格71批次,合格率达98.6%。(新华日报 记者 张中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