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南京街道推进党建先锋项目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2018-11-13 11:49:5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南京板桥街道深入推进党建先锋项目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南京市板桥街道党工委注重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先锋项目为引领,引导社区党组织书记创新思路,用“书记领办”项目汇集辖区党员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显著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结合实际,开好党建“火车头”

  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工作,要求社区党总支书记务必通过调查摸底、征求意见、实地考察等方式确定项目内容,为各社区“书记领办”项目科学立项定题指明方向。辖区内的板桥社区位于板桥街道的中心,居民多为本地及周边拆迁安置的失地农民和流动商户,管理难度大。结合近年来企业退休党员、在职党员逐步向社区汇聚,而且这些党员又在某一领域有专长的实际情况,街道工委指导社区在“凝聚党员力量,引领先锋作用”上做文章,帮助社区推出“党员先锋行动”项目。首批挖掘出党员能人5名,然后根据其专长,以不同的服务领域、服务对象、服务途径和载体作为基础划分依据,重点打造“老吴韶韶”文史工作室、“先锋课堂”党史工作室、印象板桥摄影工作室、秦大姐文化工作室和康乐体育工作室。

  深入实际,垒好基础“建设墙”

  社区确定领办项目后,街道工委指导社区组织开展领办项目推进讨论会,召集党员以讨论交流、填写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项目建设和推进基础,深入实际分析研判项目推进条件和路径。根据各工作室负责人提出的辖区党建氛围不浓厚、党建阵地平台不足等项目细节,社区党总支在板桥市民广场厚植党建元素,设立党建雕塑、文化宣传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识等,不时引得过往群众驻足。康乐体育工作室的负责人杨老师反馈,现在居民在广场健身活动时就能被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陶冶。同时,社区还打造党员先锋驿站和800米的廉政文化清风步道,既将党建元素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又为“书记项目”开展提供阵地平台,夯实了项目建设的基础。

  快速推进,弹出群众“幸福音”

  所有细节确定后,街道工委抓监督,社区书记抓推进,党员能人打头阵,全速推进项目出成效。“老吴韶韶”文史工作室的负责人吴正华是雨花台区文史专家,他熟悉板桥文史,通过带领大家品读板桥文化,邂逅板桥诗词来倡导居民爱书、读书;目前已开展“好书伴我行”活动4期,服务党员群众150余人次;“先锋课堂”党史工作室的汤永泉是机关退休干部,他专注于研究党史,曾为板桥街道年轻干部、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工、板桥中学学生、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员等上党课15场次。印象板桥摄影工作室负责人戴军是上海梅山钢铁公司一名职工,至目前利用摄影专长组织辖区摄影爱好者开展采风活动3场,组织摄影培训2场,志愿为社区供稿板桥河、板桥市民广场、小区概貌等家乡图景40余件;秦大姐文化工作室的负责人秦春华和康乐体育工作室的负责人杨桂兰两人则整合了辖区的舞蹈队、合唱队、健身队等文体队伍自编自演,帮社区协办“庆八一纳凉晚会”“重阳节掼蛋赛”“百姓大舞台”等文艺活动4场,带领队伍参加市区级比赛12场,带动居民群众1000余人参加文化和健身活动。随着社区书记领办项目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党员能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社区居民群众的行列。现在,小区里书声朗朗、歌声嘹亮,舞蹈队的阿姨们在广场上翩翩起舞,活动多了,矛盾少了,邻里之间欢声笑语、幸福和谐,整个社区焕发着生机和活力。

  未来,街道将对社区书记领办项目进行年终“验收”以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先锋行动,继续扩大党员先锋队伍,让不管是新居民党员还是本地党员,在职党员还是退休党员,都能根据自身特长选择适合的服务岗位参与到社区居民服务中来,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新华日报 记者 沈光凯 刘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