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省出招为实体经济减负600亿元

2018-11-06 13:01:06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降低进口关税、调整社保政策、提高通行优惠 我省出招为实体经济减负600亿元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日前强调,要抓紧研究解决当前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面临的税费负担、融资难题、污染治理、科技创新等问题,提高政策支持精准度,给出“定心丸”,营造好环境。尽快制定为企业减负的具体政策和方案,研究几条“刀下见菜”、务实管用的举措。 

  现在,“刀下见菜”、务实管用的举措来了。11月5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此前一天刚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预计可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本减负600亿元左右。 

  降低进口关税、减免房产税等,预计减负307亿

  江苏省工信厅副巡视员周毅彪介绍,文件的第1条—6条为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内容,主要围绕降低相关商品进口关税税率、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等相关税收优惠扩大至省级、调整印花税征收标准、财政性资金税收减免、鼓励外商扩大再投资、减征免征房产税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政策力度还是很大的,预计减轻企业税费负担307亿元左右。 

  以第4条“允许符合条件的财政性资金准予作为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为例,据向税务部门了解,江苏省预计有1100亿元财政性资金准予作为不征税收入,按25%税率测算,减税约275亿元。这里的财政性资金包括中央、省、市、县财政给予的资金。 

  降低用地成本,为企业省下10亿元 

  第7条—10条为降低用地成本内容,主要围绕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工业用地出让底价、土地出让竞买和履约保证金等方面,预计降低用地成本约10亿元。其中,关于城镇土地使用税方面,目前,江苏设区市市区土地最多划为四个等级,对应执行的税额标准区间为2—18元。在全国已处于较低水平的基础上,《若干政策措施》提出,适当下调江苏省城镇土地使用税每平方米最低税额,大城市从3元降至1.5元、中等城市从3元降至1.2元,小城市从2元降至0.9元,县城、建制镇、工矿区从2元降至0.6元。 

  调整社保政策,降低用工成本90亿

  “为降低用工成本内容,主要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相关部署、继续实施现行有关社保费率政策、调整职工医疗保费费率等方面提出相对原则性的政策措施,预计降低用工成本90亿元左右。”周毅彪说,2018年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江苏省已将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至19%、降低失业保险缴费比例至1%的期限延长至2019年4月30日。因此,这方面政策内容主要作原则性表述,为今后对接国家即将出台的社保政策留有余地、保留空间。 

  扩大电力市场交易规模,节省电费118亿 

  用电成本是企业一项重要支出,为减轻企业这项负担,江苏省开展了“电力直接交易”,也就是用电企业直接和发电企业协商洽谈用电价格,电网收取一定费用后进行配送服务。这样的做法,每度电能便宜2分钱—3分钱。2018年,江苏省的电力直接交易规模约为1800亿千瓦时,2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所有用户实现了全覆盖。 

  本次出台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进一步扩大交易电量规模和参加交易用户范围,2019年市场交易电量将进一步扩大至3000亿千瓦时左右,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用户范围将扩大到全部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大工业及一般工商业用户,交易规模比2018年增长167%。这项措施预计可降低用电成本118亿元左右。 

  规范公路收费、提高通行优惠,降低物流成本14.6亿 

  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2019年江苏省将撤除到期普通公路收费站18个,减少征收通行费2.2亿元;把车船税适用税额降低到法定税率最低水平,预计减税约3.2亿元;在通行费优惠上,把运政苏通卡的9折优惠提高到8.5折优惠,预计减免通行费约3.6亿元;对进出南京、连云港、太仓港等3个港口的集装箱运输车辆和中欧班列主要装车点、集货点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给予优惠,减免约5.6亿元。这些措施预计一共可以降低物流成本约14.6亿元。 

  财政出资设立公益性转贷基金,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次江苏省政府围绕改进融资支持机制、完善应急转贷机制、大力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预计降低融资成本约50亿元左右。 

  其中“支持各地设立财政出资的公益性转贷基金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转贷过桥服务”“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江苏省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3亿元,设立省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并实行动态补偿机制”等,都是力度比较大、比较实的政策措施。 

  鼓励企业加强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降低成本约10亿元

  为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文件主要围绕鼓励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加大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创新产品应用、探索政府采购首购首用等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措施。江苏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为叠加放大降低创新成本的政策效应,《若干政策措施》将其中涉及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方面的相关政策措施,作了强调。上述政策措施实施后,预计降低企业创新成本约10亿元左右。(南京日报 记者 查金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