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中国苏州评弹社会史料集成》座谈在苏州举行

2018-10-22 11:20: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 由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举办的“《中国苏州评弹社会史料集成》新书座谈会”于2018年10月21日在苏州市工业园区新华书店凤凰店二楼的中版书房举行,由一曲悦耳动听的苏州评弹拉开序幕。

  这次活动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特聘二级教授唐力行 ,苏州图书馆古籍部主任,研究馆员孙中旺 ,苏州市委研究室调研一处处长潘讯到场座谈,共同就苏州评弹的研究价值、研究历史以及作为地方曲艺的未来走向做了精彩的对谈及研讨。活动由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总编辑鲍静静主持,新华书店凤凰店中版书房的领导和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总经理贺圣遂做了致辞。现场观众也积极踊跃地参与了活动,气氛热烈。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中国苏州评弹社会史料集成》座谈在苏州举行

  新书座谈会现场   韩小强 摄

  苏州评弹被誉为曲艺的兰花、江南的明珠,深受江南地区民众的喜爱,2006年苏州评弹成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弹的历史研究对于新时期更好地保护传统文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现场对谈话题十分丰富。首先由本书主编,出身评弹世家的唐力行简要叙述他评弹研究的心路历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唐力行所率领的学术团队筚路蓝缕,在累积资料的同时,评弹与江南社会的学术研究也逐步深入。迄今为止,唐力行所率领的学术团队已出版“评弹与江南社会研究丛书”十三本,其中学术专著七本、回忆录五本、资料集一部,还有一本专著和一本译著2018年、2019年将陆续推出。学术团队努力开拓史学研究新领域,得到了学界的高度认可。孙中旺作为苏州图书馆古籍部主任,对于文献资料尤其有心得,他一方面就这本资料集的价值、意义与启发进行了阐述,另一方面还谈到了评弹在苏州一带繁荣的原因及其在社会文化中的地位和影响。潘讯作为苏州市委研究室调研一处的一线工作者及领导,更多地将评弹置于文化人类学的视野下加以关照,他认为唐力行的研究拓宽了评弹研究的疆域,将评弹研究推升到了一个最新层次,关注的不仅是一门地方曲艺,而是评弹文化现象。除此之外潘讯还就IP时代、网络文学时代的评弹创新以及这门地方曲艺的未来走向做了深入探讨。

  此次活动重点介绍的《中国苏州评弹社会史料集成》是以唐力行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评弹历史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阶段性成果,也是“评弹与江南社会”研究丛书的最新力作。本书以丰富多元的史料回应了苏州评弹研究存在的三个终极问题——苏州评弹是什么、苏州评弹从哪里来、苏州评弹往哪里去,本书为构建苏州评弹学奠定了重要学术基础,具有里程碑意义。

  苏州评弹研究在传统史学中是没有一席之地的,没有现成完整的资料,需要从报纸、杂志、文集、地方志、碑刻、文书、档案、口述史、回忆录、日记、信件、脚本等零散的资料中寻觅。经过近20年的努力,唐力行教授带领的学术团队掌握了苏州评弹与江南社会数以千万字的资料,又经过数年时间爬梳剔取,选择其中360万字分类编纂,形成这本资料集,分为三卷。上卷概述传统时代的苏州评弹历史面貌,中卷描述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评弹史料,下卷的时间跨度从改革开放一直到现今。本书以时间纵向为主,辅之以横向的专题,纵横结合,全方位地呈现了各个时期苏州评弹的变迁,系统梳理了评弹发展历史、发展特点与发展规律。为便于检索,本书还设有人名索引。读者手持一本,便可一览江南社会中丰富生动的苏州评弹历史画面。

  本书日前已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商务印书馆于1897年创立于上海,是中国第一家现代出版机构,也是目前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出版机构之一。创办一个多世纪以来,商务印书馆始终秉承着“引领学术、担当文化”的学术传统,一直致力于继承中华优秀文化遗产及传播海外新知。本书的出版也是商务印书馆在继承、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遗产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文 孙莺 编辑 韩小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