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旅游 >> 正文

从“门票经济”向综合产业转型

2018-10-09 11:03:39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众多景区免费或降价,黄金周收入却创历史新高 从“门票经济”向综合产业转型

  刚刚过去的黄金周,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008.2万人次,同比增长15.8%;实现旅游收入101.2亿元,同比增长19.4%,均创国庆黄金周历史新高。

  目前南京市超过六成公园已经免费开放,部分景区还在黄金周推出各种促销“变相降价”,在这些前提下,全市旅游收入缘何能创下历史新高?南京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南京市不少景区纷纷跳出“门票经济”的传统思维,向综合产业经济转变。

  打包促销,景区低票价吸引众多游客

  “我走过大半个中国,南京的门票水平在全国属于比较低的。就拿4A级的‘总统府’门票来说,40元真的是良心价了,很多地方的4A级景区,价格在80元到100元的很正常。”黄金周来南京自驾游的贵州游客李学聚说,冲着南京如此“亲民”的景区门票,他足足待了4个晚上,白天逛逛景点,晚上吃个南京大牌档,坐秦淮河游船,体验精致民宿,玩得很惬意。

  这个黄金周,南京市部分景区还向游客发出“大红包”,或促销降价吸引游客。比如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推出“夜公园+实景演出”联动项目,把80元的门票、280元的夜间实景演出《报恩盛典》打包在一起,国庆假期,游客如果晚6点到9点入园的话,总价360元的票价,只需要120元便可以拿下。“我们一家三口,还有爸妈、岳父岳母,7口人全来了。”市民彭詹说。

  超六成公园已免费,部分景区“十年未涨”

  黄金周来南京的游客,很多都有如李学聚一样的感受。在南京,中山陵陵寝、夫子庙、玄武湖等核心景区几年前就实行了免费游览;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门票价格仅70元,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网购优惠价也只有88元;2018年年初,吴敬梓纪念馆免费开放;国庆节期间,新增的绿博园园艺展示中心等景点也都免费开放。

  南京日报记者从省市物价部门获悉,从政府定价的景区平均门票价格来看,南京景区门票价格水平在省内处于低位,超过六成的公园已经免费开放,明孝陵、“总统府”等知名景区的门票价格十多年没涨过,最高执行票价超过百元的景区几乎没有。

  游览费用占比下降,娱乐购物提高 

  门票收入降低,景区靠什么赚钱?

  10月1日,迎客4000人,同比增长超九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8.33%;10月2日,迎客近万人,同比增长超一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倍……这是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国庆黄金周的数据“盘点”。

  南京大明文化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南京日报记者,尽管门票惠民让利,但营收不降反增,这要得益于景区转变思路,用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民俗游园活动、美食等来吸引游客再次掏腰包。和2017年黄金周相比,景区2018年新增了美食区域,光是精心烹饪的素面,一天就要卖出好几百碗;文创产品店的营业面积也扩大了一倍,游客可以在这里买到软和好穿的“报恩鞋”送给长辈……在黄金周的营收中,文创产品、民俗游园活动、美食等收入占比达到20%—25%,同比增加近两成。

  这只是我市景区从门票经济向综合产业经济转型的一例,不少景区都纷纷加大住宿、餐饮、演艺和文创产品开发,而不再仅仅依靠单一的门票来源。市旅游委数据显示,2018年国庆黄金周,在游客花费构成上,景区游览费占比从去2017年同期的7.5%下降为7.4%,但娱乐、购物等费用比例均有所提高,来南京游客人均消费1050元,同比提高6.7%。 (南京日报 记者 李子俊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