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小小网格 “警嫂”守护

2018-09-05 10:28:3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是社区书记,百姓眼中党与政府的形象;她也是网格员,在城市综合治理的神经末梢,在小小社区网格这个既无钱也无权的岗位上,专做“无米之炊”的巧妇。她性格开朗,工作方法贴近百姓,工作之外生活之中,她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警嫂”。她就是江苏南京市鼓楼区中央门街道观音里社区网格长、社区书记李爱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905102208

  警嫂“网格员”——临危不惧将风险规避到最小

  刚刚迈进南京市中央门街道观音里社区大门,就听到一阵嘈杂声:“今天你们不给我钱,我就不走了!”一个身形枯槁的青年男子凶神恶煞地拿着一把50公分长的尖刀,使劲钉在了办公桌上。50岁的李爱华做社区工作已有19个年头了,面对这样的阵仗也不是第一次了。她冷静地看着这名男子,沉着对其它网格员说:“先给他倒杯水吧。”没过一会,男子的情绪冷静了下来,和李爱华声泪俱下地控诉种种苦闷。原来这位男子前几天来申请低保待遇,因为条件不符合,一直没有得到批准。他壮着胆子拿着刀,想到社区恐吓工作人员给他办理低保。李爱华了解情况后,对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小伙子,虽然你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是确实不符合办理低保的条件。你看你也没有什么正当的职业,我先和社区职业介绍机构联系一下,看看有什么适合你的工作。有一份正当的收入,比什么都强啊。”三小时后,李爱华送走了该男子。“刚刚那种情况我也怕,只是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让我面对这种情况时已经能够冷静应对了。我不是女汉子也不想做女汉子,在那种情况下,我不上谁上呢?”李爱华叹了口气说。

  在社区网格里开展工作时,李爱华强调依法办事、以情感人,这与她警嫂的身份密不可分。尽管社区网格工作牵扯很多复杂的人情世故,但她始终坚持依据法律,将风险规避到最小。

  化解矛盾的“能手”——时刻冲在维护稳定第一线

  2018年年初,公安机关查处某非法集资平台以后,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四处上访。辖区居民丁某在依法取缔该平台后损失较大,加上被他人挑唆,成为群体上访的积极组织者和参与者。五一前夕,李爱华了解情况时得知,丁某与数名投资人一起谋划利用“五一”黄金周进京上访。“群众报告的这个信息让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一面向街道和派出所报告,一面召集居民骨干、社区民警和社区所有网格员开会,明确任务,协调一致,全力做好居民丁某的思想工作。”李爱华说。

  李爱华带着社区调解员、民警敲开了丁某的家门。在丁某的家中,李爱华以拉家常的方式真诚地与他进行思想交流,充分理解和化解他的抵触情绪。同时运用法律法规帮助他分析在参与非法集资问题上的责任,明确采取过激情绪寻求问题解决的严重后果和危害。经过李爱华细致的工作,丁某不仅主动承诺不参与、不组织进京访,还经常与街道、社区进行电话沟通,积极主动地配合政府做好其他投资者的思想工作,使一起群防事件得以避免。

  56位老人的“女儿”——陪伴老人也是她的“职责”

  “李书记,你又来看我们啦!”李爱华一走进敬老院,老人们纷纷热情地跟她打招呼。

  已经在观音里社区工作了十余年的李爱华说,她刚来的时候才三十多岁,一眨眼人都快要退休了。这么多年,她每周都会去敬老院陪老人聊聊天,弥补一下老人们子女不在身边的遗憾。陪伴老人是子女的义务,在这里却成了李爱华的“职责”。

  刘老爷子2005年搬到观音里社区,无儿无女,李爱华几乎每周都去看望和照顾他。2017年,老人觉察到身体越来越差,想回江西老家养老。李爱华通过多方渠道,找到老人江西老家的联络方式,以个人的名义写了封信,终于和老人的亲戚取得了联系。亲人来接老人回家那天,李爱华把老人带到养老院洗了把澡,换了身干净衣服,并亲手做了老人爱吃的饭菜。老人紧紧握着她的手,老泪纵横。在场的很多老人都被感动了,他们感慨:“只要有李书记在,我们就像有了亲闺女在身边一样。”

  “其实我年轻的时候脾气很急,是在我爱人的影响下才慢慢耐下性子处理社区网格的琐事。”李爱华丈夫在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从事信访工作,丈夫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也深深影响着李爱华。“这些年,我也从他身上学到很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我可能算不上传统意义上辅佐丈夫的警嫂,我们之间更多的是相互支持,共同成长。”李爱华自豪的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