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南京栖霞环境品质提升的“秘密武器”

2018-07-18 14:23:28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栖霞环境品质提升的“秘密武器”

  机械化清扫效率提升后道路越发干净整洁,管理模式创新后公厕环境“一尘不染”,在连续数月城市治理考核名列前茅的南京栖霞区,整体环境面貌、管理方式均得到居民点赞。

  “三车”联动清扫,机械化作业效率大幅提升

  在栖霞区的和燕路、红山路,每周一、三、五上午9点到11点半,细心的市民总能看到扫路机、洒水车、抑尘车联动忙碌作业的“身影”。“三车”所到之处,“灰蒙蒙”的路面顿现洁静清爽,把环境衬托得舒适怡人。

  走在刚经过“三车”联动清扫后的栖霞区华电东路和华电西路上,道路湿润整洁,为眼下的天气着实降温不少。路过的居民张女士对清扫效果倍加赞扬,由于每天早上要送孙子上课,清扫洒水后的路面让她和其他行人都感到舒适很多。

  如今,经过车容车貌整治并喷绘统一环卫标识的清扫车辆在栖霞区的路面俨然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据栖霞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辖区应急处理能力,该区还安排1台洒水车和1台扫路机,负责灵活、机动、及时处理主次干道发生的突发性污染事件,确保完成各项环卫保障任务。为增强安全行车意识,清扫车辆全部安装了行车记录仪。

  创新公厕管理模式,“三色”抹布分类保洁

  公厕的环境面貌在栖霞也得到了“革命性”改观。自去年起,根据我市“公厕革命”要求,栖霞区新改建了21座公厕,使全区公厕都达到了二类及以上标准,像繁华场所、旅游景点、主干道周边等公厕,更是达到了一类及以上标准,并彻底取缔了城镇范围内的公共旱厕,使群众如厕环境得到了大幅提升。

  随着21座公厕全部竣工交付使用,眼下,栖霞区的公厕精细化保洁也给环境加分不少。走进该区金尧路上的一间公厕,从地面到墙面,再到洗手台,所有设施均一尘不染,可谓“窗明几净”。据栖霞城管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公厕管理过程中,不断尝试新的管理模式,先后通过“三色”抹布保洁法、“白手套”检查法等创新举措,提高公厕保洁和管理水平。

  所谓“三色”抹布保洁法,即用蓝色、咖啡色、绿色三种颜色的抹布,分区域和类别使用,其中蓝色抹布用来擦门窗、镜面、出纸机等设备;咖啡色抹布用来擦便池的搁板及外部;绿色抹布则用来擦拭瓷砖墙壁、洗手台,以及公厕标识等。必要时“三色”抹布可喷洒清洁剂,配合刷子、百洁布、刮刀等去污。

  “白手套”检查法故名思议就是用白色手套对公厕所有设施擦拭检查,检查由部门管理人员、片长、组长负责,要求“每日必查,一日多查,每查必记”,并由检查人员和当班保洁人员共同签字确认,确保公厕干净整洁。

  夏日挥汗如雨的环卫工人们也有了体面的休息地。2018年上半年,栖霞区在尧化门三元祠建设了一座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的综合性环卫工作站,内设安康驿站、驾驶员休息室和培训室等,规划的停车场、充电桩,可以满足新能源作业车和电动三轮保洁车充电和停放。安康驿站内提供免费茶水、药品、以及报刊书籍,供周边保洁员休息。环卫工人赵师傅对此赞不绝口,他说休息环境的改善让他和他的工友们都倍感关怀。

  手持终端实时定位,推行“环卫智慧管理”

  在栖霞尧化门片区的道路街巷上,环卫工人的腰间多了一个腰包,里面除了保洁工具外,还配有一部手持终端,这是该区2018年推行“环卫智慧管理”为保洁员配备的新装备。

  “手持终端可以实时评估检测保洁员的工作情况,提高保洁员工作效率,是推动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网络化的‘秘密武器’。”栖霞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保洁员在某地遇到突发情况,或遇到垃圾较多时,即可通过手持终端向片区求助,同时系统平台也能及时了解情况做出指令,目前第一批发放的64部手持终端均使用正常。“保洁员还可以通过手持终端反映作业区域发现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及时拍照上传至指定路径,发挥保洁员充当信息员的作用。”该负责人说。

  此外,方便群众监督的环卫举报APP也于2018年5月份在栖霞尧化门片区率先上线,并向辖区居民公开发布二维码。市民可通过上传照片、视频等反映环境问题,APP后台将由专人核实处理,方便市民实时查看处置进度,了解处理结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