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园区经济 >> 正文

江宁区泥塘社区“固化到户”股改在南京市推广

2018-06-28 16:43:55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江宁区泥塘社区“固化到户”股改在全市推广——“蛋”能年年收 “鸡”能代代传

  “社区推行股改,相当于帮我们每个村民养着一只‘永远下蛋的鸡’,下的蛋归我,鸡也可以传给子孙后代。”说起复杂的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泥塘社区居民王永权用一个简单形象的比喻来形容。南京日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在南京市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中,泥塘社区作为先行者,探索出的股权固化制度性成果,已在南京市农村推广。

  长期以来,我国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能不完整、流转不顺畅、保护不严格等问题越发突出,制约了农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甚至导致许多农民权益受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自2014年开始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4年底,南京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泥塘社区于2015年成为南京市改革试验区。“泥塘社区早在2007年就成立第一届股份合作社。股改的目的就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分享改革红利。”泥塘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燕说。11年来,社区每年都给村民分红,从最初每股分红几十元,到2017年每股分红450元,逐年增加。

  陈燕介绍,社区成立股份合作社后,经济收入主要以房产租赁为主,通过建设、购买和置换,目前拥有各类经营性楼宇、农贸市场和门面房达5万平方米,净资产3亿元,年稳定性收入1200万元。

  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社区净资产从1.96亿元壮大到3亿元;农民分红从2016年每股300元,到2017年升至450元。“这样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股权固化的功劳。”江宁区农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2015年之前,由于股权量化不清,每年一到分红时,各种复杂情况都冒了出来,由此引发的矛盾让社区工作人员焦头烂额。泥塘社区下辖6个村,常住人口3万余人,其中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也就是世居户仅有2000余人。分红人员如何界定,人口变动带来股份变化,这些都是矛盾的根源。

  陈燕举例说,“比如有村民再婚,前妻原来享受一股人口股,现任妻子又得增加一股人口股,这一户该怎样计算,如何平衡其他股民利益?再比如户口迁进、迁出人员的审核和筛选都非常困难。”

  为了彻底解决这些矛盾,泥塘社区在新一轮股改中参考外地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出股权固化制度。股权固化的核心是将个人股权量化到人、固化到户,“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不再因家庭成员户籍、人口发生变化而调整股权,避免了很多矛盾。

  社区股改后设有集体股、土地股和人口股三种,股权固化后,“持股进城”也没了后顾之忧。居民吴其琳一家四口,1983年在村里分到土地,如今老两口已搬到城里居住。虽然户口迁出不能再享受人口股,但吴其琳一家可以享受4股土地股,2017年分红1800元。吴其琳笑着表示,股改让他既享受到了集体经营性资产的收益,又不用担心户口问题带来的股权变动。

  记者了解到,村民所持的股权仅作为分红的计算依据,经营管理权仍属集体所有,所以股权只能户内继承,不能对外赠与、转让、买卖、抵债和提现。

  新一轮股改要求村集体持股不宜过高,泥塘社区也积极响应,集体股由原来的60%降为30%,让利于民,村民个人股由40%提高到70%。“现在分红的数额提高了,对我们也有压力,一旦下降村民肯定不乐意,所以更坚定我们深化股改的决心,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老百姓增收。”陈燕说。

  南京日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南京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到2018年底,全市40%的农村要完成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到2020年全市要基本完成。

  在南京市委农工委牵头下,南京市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到目前为止,全市有95%的村完成了成员界定和股份量化;45个村完成股权固化改革;8个村开展了村社分设试点。2018年5月,南京市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改革试验区验收。

  南京日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市村均稳定性收入达265万元,有132个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实现脱贫“摘帽”;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人均现金分红和福利分配首次突破200元。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试验确定的“集体发展、农民增收、管理规范”预定目标基本实现。

  在改革路径上,南京市形成了一批政策性、制度性成果。如溧水区工农兵社区在成员界定上形成了“五核对、三公示、一签字”工作法;高淳区在探索资源性资产量化上形成了“实际收益法”和“投入成本法”;浦口区探索了“股权有偿退出”权能改革试点等,这些成果都可以复制推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