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菜篮子工程进社区 为市民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2018-06-15 16:37: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穆菁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伏成镭):6月14日上午,南京市在月牙湖街道富丽山庄社区举办了第五场“菜篮子”工程社区行活动,该活动主题为“品牌农产品社区行,菜篮子工程惠市民”,旨在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要求,宣传南京市“菜篮子”工程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实惠、安全的消费服务,提升市民群众对“菜篮子”工程知晓度和消费满意度。

  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潘涛、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雁宁、市物价局综合处处长张发武、市商务局市场秩序处处长沈岩、市农委市场与经济信息处副处长俞建荣、市工商局市场规范处副处长王朝发、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处主任科员王谷炜、市“菜篮子”工程促进会秘书长童仁才出席了发布会。

  会议后,国际在线江苏频道参加了由南京市商务局和市农委联合开展的“菜篮子”社区行活动。参加活动的备案企业共有26家,其中20家是国家或省、市、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为2014年青奥会指定食材供应商,所有参展产品均为企业自有“三品一标”或品牌产品,20家持有中国或省、市著名商标,质量可控。活动现场,随处可见新鲜便宜的蔬菜、水果和粮油,引得众多市民争相购买,一位大妈在现场购买了玉米、猪肉、豆芽和水果,她表示:“这边的东西卖的比其他地方便宜,买的荔枝便宜又新鲜,才五块钱一斤。”

(原创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菜篮子工程进社区 为市民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条目标题是:菜篮子工程为市民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菜篮子”品牌产品巡展现场 沈天楠 摄

  据了解,活动自5月19日正式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4场,此次是第5场,受到广大市民欢迎,类似这样持续不间断的、常态化的“菜篮子”品牌产品巡展平台目前在全国尚属首例。下周开始“社区行”将进入玄武区,春节前完成本年度9个区30—35场次巡展。

  “菜篮子”工程给市民带来的便利和保障,深受市民的欢迎和喜爱,这背后离不开各部门的层层把控和努力。

  市农委:智能化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

  市农委表示高度重视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并不断提高监管力度。通过建立“源头检查,环节控制,上市检测”三大监管网络,全程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现有监管员302人、村级协管员1289人、企业内检员1706人,对于食品安全层层把关,从多方面确保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还新推进“信息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智慧监管,实施能力提升的34个镇街,全市共配备500多台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APP移动终端,监管员通过终端将巡查、抽检、检测等信息及时上传到监管平台,实现了监管履职阵地化、监管过程透明化、监管数据实时化,提高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预警能力。

  市食药监局:把好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

  据悉,南京市快检室目前建设了166家,今年预计再建118家。检测室检测以新鲜果蔬、肉制品、水产品及卤菜等散装食品为主,检测项目包括农残、亚硝酸盐、瘦肉精、水产品抗生素等。

  市食药监局负责人表示,现在快速检测技术的不断成熟与革新,检测设备更加智能化,检测方法更多、更快,快检的定性以及定量的水平不断提高,检测的准确性也不断提高。快检的时效性远远高于法检。从抽样开始,到全部检测结束仅仅需要半小时,并且一次可以做十个样品。这样能针对农贸市场的特点,充分发挥快速检测的筛查、快速定性作用,做到快速检测、有效筛查、防范风险,把好进入餐桌前的最后一道关口。

  物价局:严格落实稳价惠民政策

  南京现有稳定运营的平价商店数量201家。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每天平价商店销售的平价蔬菜不少于15种,价格低于市场平均价格20%左右;粮油肉蛋中,至少有一种销售价格低于市场平均价格7%左右。”自2011年开办以来, 南京平价商店累计销售平价商品4亿多公斤,为市民节约开支4.2亿余元。

  对于如何在恶劣天气或自然灾害中保持平价商店价格稳定的问题,物价局负责人表示,在重大节假日、灾害性天气等情况下,平价商店按照特定时期稳定市场价格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较好地发挥了应急调控的积极作用。尤其是在降温雨雪以及夏季汛期,全市各平价商店积极承担保供责任,严格落实稳价惠民政策,确保蔬菜正常供应,对居民日常消费的蔬菜品种,部分平价商店还加大优惠幅度,坚持以低于市场均价30%以上的价格销售,维护了市场价格稳定。

  物价局还对于农贸市场的管理开展星级化管理考评工作,将考评分为一至五星五个等级。三星级至五星级农贸市场的考评、授牌、奖励工作由市级负责。市精细化长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区上报情况,组织开展年度考评和第三方测评机构测评工作。获得星级认定的市场,由市、区财政给予考核奖励资金。其中:五星级市场给予考核奖励资金30万元/家,四星级市场给予考核奖励资金每家20万元,三星级市场给予考核奖励资金每家10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