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教育 >> 正文

第四届文化地理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办

2018-06-09 17:35: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穆菁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顾红艳 通讯员 任思赟):6月8日至10日,第四届文化地理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工作会议在南京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文化、地方与人类福祉”。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南京大学人文地理研究中心、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术委员会协办。

  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河南大学、中国财经政法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宁波大学、中国国家地理图书部等6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150余人正式注册参加会议。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甄峰教授致欢迎辞,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尚意教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资深教授崔功豪先生先后致开幕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敏教授主持。

(供稿 教育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2018年第四届文化地理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办

会议现场 顾红艳 摄

  在大会的主题报告中,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周尚意教授提出了自己对文化地理学核心概念的逻辑关系之思考,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竑教授探讨了超人类地理学的概念、流变及趋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武廷海教授展示了扬州蜀岗古城价值发掘及其规划,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人文地理》编辑部常务副主编李九全教授从期刊角度总结了对文化地理学研究的思考,南京大学中美中心主任、社会学院陈云松教授探讨了大数据视野中的文化与地理空间,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黄贤金教授探讨了基于HDI指数的特大城市服务人口用地需求与用地政策。

  主题报告结束后,部分嘉宾参与了以“资源开发利用的文化价值与道德”为主题的高峰论坛。论坛由《地理研究》编辑部主任朱晓华主持。嘉宾集中讨论了在建设生态文明和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在资源保护和满足人类生存发展需求的矛盾中,如何树立和传递正确的价值观,秉持道德性,开展更多的规范性研究,提高文化地理学及相关领域学术研究对当今社会和人类发展的贡献。

  据悉,大会设置了6个平行会议分会场,分别围绕“城市性、乡村性、现代性与居民福祉”“文化、道德与可持续发展”“文化、地方与人类实践”“文化创意、创新与城市发展”和“文化资源、社会公平与人的发展”五个议题展开研讨,近70位专家学者作分会场报告并交流了最新研究成果。此外,大会还组织了期刊编辑读者交流会,邀请了《人文地理》编辑部主任、西安外国语大学李九全教授作为主持人,《地理研究》编辑部主任朱晓华及《人文地理》编辑、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梁璐作为嘉宾,与读者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大会专门组织了青年学者沙龙,青年学者们齐聚一堂,围绕文化地理学的“知识溢出”展开深入研讨。

  在闭幕演讲中,南京大学张捷教授以多元文化语境下的当代景观为题探讨了个人对文化地理的理解,云南师范大学陈亚颦教授探讨了拉祜族音乐的地方结构历程与保护利用模式,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孔翔教授以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周边某社区为例,提出了开发区周边社区内卷化的现象,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晓梅教授以云南大理为例,提出了跨国旅游移民“家”的建构与实践,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周凌教授探讨了地方文化与乡村重建的问题,云南师范大学孙俊副教授提出了对人类伦理面向的地理学这一新兴国际前沿领域研究的思考。北京师范大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戴俊骋与格拉斯哥大学博士、广州大学讲师安宁两位学者作为青年代表发言。青年论文颁奖仪式紧随其后,大会向十位优秀青年论文奖获得者颁发了证书。最后,周尚意教授与朱竑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学术总结与评价。

  大会期间,召开了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工作会议,对2018年专业委员会工作进行总结并布置了下一届会议的工作计划。

  本次大会紧扣“文化、地方与人类福祉”这一主题开展学术研讨,呼应“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战略部署,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文化是连接地方与人类实践的价值纽带和行为规范,文化地理学所探究的议题既与人类追问自我,“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的哲学命题有关,又是贯穿于人类个体的生活实践,关系到人类社会发展的现实话题。文化地理学是一个年轻的地理学分支学科,中国文化地理学在改革开放之后全面复兴人文地理学的背景下日益发展,研究队伍不断壮大,本次大会规模空前。大会的主题报告、论坛和平行会议等各个环节中,代表们进行了高质量的发表和热烈的交流。本次大会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地理学的研究与国际前沿保持对话,与地理学的其他分支学科交融发展,关注时代、社会、民族、国家和人类发展的核心问题,坚持科学精神与文化价值并重,遵循人与自然共生的学术伦理。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让空间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如何让地方更富有文化内涵,从而来提高人类福祉,中国文化地理学家们的努力和探索具有重大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