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公益 >> 正文

南京中央门街道:党建引领共筑“先锋汇林家”

2018-06-06 10:26:05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程茜    

  原标题: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汇林绿洲社区党委:党建引领,共筑“先锋汇林家”

  80岁的徐梅月是南京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汇林绿洲社区党委第一党支部书记,翻开她的支部工作手册,你会忍不住感慨——密密麻麻的清秀字迹,详细记录了每次组织生活的细节,同时还配以照片。 

  徐梅月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社区党员志愿者,每个月她都要走访社区群众数十户,宣传党的政策、了解居民实际困难。作为一个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按照社区党委的安排,带头践行着“党建引领,共筑‘先锋汇林家’”的使命担当,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汇林大妈”。 

  汇林绿洲社区现有3801户居民、1.15万人,其中社区党员346人。近年来,社区党委聚力打造党建品牌——“先锋汇林家”, 以党建为引领带动社区“家”氛围的营造,积极探索和谐社区治理模式。社区党委书记刘玉竹告诉南京日报记者,“先锋汇林家”就是要通过营造“家”氛围、凝聚“家”共识,让社区党组织成为“家核心”,让党员发挥在“家”中的先锋作用,引导社区居民自觉增强“家成员”意识,共同把社区“大家庭”治理得更加和谐。徐梅月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先锋汇林家”已先后组织建立了“红色汇林”“书香汇林”“绿色汇林”“唱响汇林”等8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近1000名志愿者常年活跃在社区。如今,社区几乎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服务,各类以为民、惠民为主题的社区活动蓬勃开展,让居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和谐与温暖,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为了加强社区党组织与党员群众之间、党员之间、居民之间、党员与居民之间的沟通联系,党员群、社区家人群、志愿者群、家厨群……汇林绿洲社区先后建立了10多个微信群,群里一旦有居民反映困难,最先应答的肯定是党员志愿者。黑龙江路12巷位于城墙拐角,位置偏僻路灯少,这里也是晚间社区志愿者们巡逻的重点区域。2018年,在社区党委和大家的帮助下,12巷的居民加装了6盏路灯。90岁高龄的居民盖永喜说:“这事做得好,志愿者就是我们的自家人、主心骨,我要不是岁数大,也要报名参加。” 

  打造“家文化”是“先锋汇林家”党建工作另一特色。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从2014年起,社区党委连续5年举办“汇林家宴”活动,这一“社区盛事”每年春节前后举办,成为居民们PK厨艺、共品美食、加深感情的最佳载体。2018年元宵节举办家宴时,社区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整个社区呈现出了其乐融融的“家”氛围,让周边社区的人羡慕不已。 

  除了“汇林家宴”,“汇林生日会”也是“家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每月21日,社区党委都会牵头给当月过生日的75岁以上老人过集体生日。党员志愿者们之前会专门上门送寿帖,邀请社区老人们参加。90岁的陈汉发最近刚刚参加了生日会,他说:“一块蛋糕、一筒挂面、6个鸡蛋、6个寿桃,这份生日礼物并不豪华,但却带给我们浓浓的温暖。”借助生日会之机,社区党委还会邀请老党员讲述自家的家风家训,传递正能量。对有些腿脚不便不能参加生日会的老人,社区党委还专门送寿礼上门,送上党委衷心的祝福。 

  虽然社区服务中心场地不大,但社区党委还是专门辟出了一间“汇林会客厅”,搭建居民交流议事的平台。据统计,仅2018年以来,通过会客厅反映诉求、党群议事后,社区党委已先后维修车棚5个、修剪树木157棵、安装视频监控探头30个、单元防盗门17樘、防爬刺100个,同时还完成了黑龙江路下水道清淤改造,为社区乐队购买了必要的乐器音响,受到居民们的一致点赞,会客厅也成为党委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 

  只有把居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党组织和党员才能得到群众认可,先锋作用才能持续发力,现在已成了汇林绿洲社区党委和广大党员的共识。刘玉竹介绍,2018年,社区在“先锋汇林家”党建品牌的打造中,将强化“汇林家风”教育实践、提升“家在汇林”的文化内涵、开启“家在汇林”平台建设,进一步服务居民、凝聚人心,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