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房产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青龙绿带践行“海绵城市”理念

2018-06-06 10:39:2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程茜    

  原标题:江北新区青龙绿带践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1111111f

青龙绿带建设现状 程忠 摄

  南京江北新区核心区重点打造的大型生态景观工程“青龙绿带”,其一期工程启动区近日已建成。站在启动区范围内,可远眺老山风景、回望市区天际线。 

  该项目由江北新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组织建设,是江北新区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高质量建设新区核心区的又一重大成果。 

  打造四季鲜明水体景观

  “青龙绿带”一期工程启动区占地3公顷,既是一个观江平台,也是进入青龙公园的“南大门”。南京日报记者在启动区现场看到,草地、林荫步道、游戏休闲区等已展露面容,路面几乎看不到明沟、盖板沟。江苏纬信工程咨询公司、一期工程设计师庞云介绍,该工程实践了海绵城市理念,将湿地和植物修复技术相结合,在彩色花木的点缀下,形成四季鲜明的水体景观。 

  庞云告诉南京日报记者,启动区大部分采用的是卵石沟、植草沟。海绵城市强调的是把水留下、涵养水源,再通过水生植物净化作用,形成干净的水循环利用。施工中挖了湿地的土就近填到周边形成丘陵,丘陵地上种着林地植物,包括栾树、香樟和榉树,形成四季不同色彩;同时点缀着梅花、樱花和海棠,这里可以营造出一年四季花团锦簇的景观。 

  雨洪管理降低市政管网压力

  据介绍,随着滨江门户广场落成,一期启龙亲江公园的施工也在加紧进行,预计2018底建成,届时启龙亲江公园与滨江大道的堤坝等高,将打造成一系列森林山麓,既可欣赏远处老山的风景,也可回望南京市区的天际线。地面上,完整的青龙绿带将通过景观桥、绿廊等,将被城市道路割裂的几座公园景观串联起来,形成一条从老山延伸至长江的慢行系统;地面下,综合管廊将各个水系打通,具有净化水源、雨洪管理的强大功能。 

  庞云表示,这里有很多个水体,通过管廊进行联通,逐级降低,使得水质越来越好,到启龙湖时水可清澈见底。这些水体可以做到雨洪管理,减少暴雨带来的压力。“在暴雨来前一两天把水位降低,洪水来后可以把核心区周边居住区、包括市政路面的雨水汇到公园,缓解洪水压力。”庞云说。 

  人行观景桥各具特色

  按照江北新区建设部署,青龙绿带一期主体工程正在全面加快建设,目前园林景观工程清表全部完成,地形整理及土方换填基本完成,园路、广场及栈道基础施工完成95%,正在开展绿化种植工作,配套建筑正在开展桩基础及主体结构施工,预计2018底建成。 

  一期工程以大片的水域、湿地和浓密的森林山麓为特征,扎根于基地环境及周边的城市文化肌理,强调生态型、文化性、创新性,将成为青龙绿带开放空间系统的脊带和空间转承的重要节点。同时,公园将邻近的城市结构和自然系统无缝连接起来,创造出湿地和周围城市之间的共生关系,这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值得一提的是,绿带向北延伸时,需要横穿多条主次干道,在这些道路上空,将会建设各具特色的人行观景桥。在横江大道上方,建设双层的“天空之桥”,第一层为慢行系统,可供骑行和步行通过。如果想登高望远,可登上二层。二层蓝色顶盖布置银色光点,到了晚上灯光亮起,可感受仰望星空般的美妙。七里河大街附近,还将架设一座“青龙云桥”,这座弧线形的桥设置了许多匝道,市民可随时下桥置身于湿地公园中,桥上也有绿植环绕。 

  江北新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宋东清介绍,建成后公园呈四通八达的开放型设计,更方便市民从核心区各方向进入公园和绿道,更好地亲近自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