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健康 >> 正文

南京医保支付将推行“按病种付费”

2018-04-13 10:34:0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南京医保支付将推行“按病种付费” 今年至少180种疾病能实现一次性打包收费

  4月12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实施方案》。南京将全面建立并不断完善医疗保险支付体系,全面推行总额控制下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重点推行住院按总额预算、病种、床日付费管理,门诊试行按人头付费管理。2018年,按病种付费数达到180种以上;2020年,按病种付费数不少于260种,住院费用按项目付费占比明显下降。业内人士认为,大范围推行按病种付费意味着医改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去医院看病,从门诊到住院、从检查到手术,要花哪些钱、花多少钱,往往取决于医生的处方内容。患者往往要等到看完了病,才能从收费清单上知道花了多少钱。此次《方案》中提出的按病种付费,则是从患者入院,按病种治疗管理流程接受规范化诊疗,达到临床疗效标准后出院,整个过程中发生的诊断、治疗、手术等各项费用,都一次性打包收费。医院按此标准收费,医保基金和参保患者按规定比例付费。南京一家三甲医院的负责人认为,这种支付方式有很多优点,最明显的就是倒逼医院和医生从以往的过度诊疗状态向正常状态回归。 

  2018年,南京按病种付费数达到180种以上,2020年不少于260种。哪些疾病将纳入按病种付费范围?《方案》明确,将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22类重大疾病纳入按病种付费范围。逐步将日间手术以及符合条件的中西医病种门诊治疗纳入病种定额结算范围。并且以既往费用数据和医保基金支付能力为基础,在保证疗效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确定病种结算标准。根据价格指数、医保基金支付能力及医疗费用支出水平等,适时调整结算标准。同时还将建立费用监测机制,发现结算标准普遍高于或低于实际水平的,及时调查分析原因,适时调整。 

  《方案》还提出,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实行总额预算管理,分为一般住院费用和特殊住院费用。一般住院费用实行调控管理结算,特殊住院费用实行按服务项目或定额标准结算。特殊住院费用包括病种定额结算费用、床日定额结算费用、服务项目结算费用等,一般住院费用为上述特殊住院费用以外的住院费用。据了解,总额预算管理可加强对医疗行为的控制,有效地遏制医疗机构开大处方、乱检查、乱收费、任意扩大服务项目等弊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