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作曲家王咏梅:用音符谱写出时代的美好

2018-03-21 11:15:4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一人担纲“中国梦·丝路情”全部作曲,江苏籍作曲家王咏梅——我想用音符谱写出时代的美好

  近日,一场“中国梦·丝路情”组歌专题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上演。音乐会汇聚了阎维文、廖昌永、吕薇等众多国内一线歌唱家,既展现了崛起中的大国应有的气度风范,又凭借优美动听的旋律真正地戳中人心。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组作品中的全部11首歌曲,均由江苏籍知名作曲家王咏梅谱写完成。在接受《新华日报》记者专访时,这位年轻女作曲家深情地说:“音乐是发乎心灵的歌唱,我亲身感受到这个美好的时代,所以想用音符谱写出时代的美好。”

  驼铃又响 中国梦绽放在丝绸路上

  “跟着驼铃再迈开东方的脚步,想给一路的山水都画上插图,要让冰冷的戈壁也成为热土,每一个黎明都诞生出了祝福……”这首由著名词作家车行作词、王咏梅作曲的《再走上丝绸之路》,旋律活泼明媚,洋溢着俏皮的丝路风情,透过一条丝路的变迁徐徐展开了华夏文明绵延发展的画卷。《赶上好时代》《梦在我心里》则歌咏“加速的复兴号”和“飞天的嫦娥”,旋律欢快愉悦、朗朗上口,这些出自“中国梦·丝路情”组歌的作品无不与时代同频共振,显示了优秀文艺工作者自觉的使命担当。

  “2012年习总书记提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2013年又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我亲身见证了祖国的日新月异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创作反映这两大主题的音乐作品就成了萦绕我心中的一个夙愿。”王咏梅说。她的想法和老搭档车行不谋而合,于是她邀请包括车行在内的国内一流词曲作家、交响乐团、歌唱家加入,最终诞生了“中国梦·丝路情”大型组歌作品。

  对王咏梅来说,中国梦也是深植于江苏人民心中的梦想。江苏处于“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上,拥有“东海名郡”之美誉的连云港更是沟通南北、联结东西的重要节点城市,面临着无限的发展机遇。作为一位从连云港灌南县柴米河畔走出的作曲家,王咏梅渴望通过文艺作品的形式,展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创作这样的大型音乐作品就成了音符的自然流淌和情感的自由抒发。

  发乎心灵 主旋律作品靠真情动人心

  16岁就在省级刊物发表作曲作品,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多年来王咏梅创作了《和谐中国》《美丽家园》《祖国在我心中》《今宵共举杯》《我要回家》《祝福你,北京奥运》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其风格或磅礴大气、催人奋进,或优美舒展、娓娓动听。与车行合作、朱之文演唱、入选2012年春晚的那首著名歌曲《我要回家》则低徊婉转,不知击中了多少游子的归心,她的很多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得金奖、捧得桂冠。著名指挥家谭利华评价说,一部好的主旋律音乐作品是发自内心的赞美,具有顽强的生命力、生活的哲理性和朗朗上口的美感,这几点在王咏梅的音乐里全部具备。

  王咏梅的所有作品几乎都是对生活的赞美和对时代的讴歌。“我的音乐里只有快乐、祝福、感恩。我从小生活在一个被爱包围的家庭,在工作中、生活中,时时感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善意和关爱,所以不管走到哪里,我只想放声歌唱,真诚赞美,歌唱美丽的家乡,赞美幸福的时代。”

  多年来,王咏梅创作了上千首歌曲,被誉为中国音乐创作的“多面手和快手”,但无论取得多么高的成就,故乡是她永远的牵挂。扎根故土、感受人民的喜怒哀乐,这让她的作品实实在在地打动人心。

  “当年从南艺毕业时,我有机会到更高的学府深造,但那时父母年迈多病,我必须留下来陪他们。”回忆起这段往事,王咏梅的眼睛有些湿润。那时她白天在县城学校教书,晚上骑行25公里路回家照顾父母,夜里则在台灯下埋头创作,凭借深厚的生活经验积累和“贴着大地飞翔”的创作姿态,她写出了一大批情感真挚、有血有肉的作品。“创作最好的状态就是用心去感悟生活、体味现实,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王咏梅说。

  扎根生活 文艺要为美好时代放歌

  献歌奥运会和世界杯,勾勒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响应祖国“一带一路”倡议……多年来,王咏梅的作品始终紧跟时代步伐,从她笔尖流淌出的音符,给五湖四海带去了生命的活力。王咏梅说,生活在这个美好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应当为时代立言、为人民放歌,这是使命更是荣誉。

  对作品时代性和人民性的追求,不应以牺牲艺术性为代价,在这一点上,王咏梅有着清醒的认识。如何寻找真正有生命力的旋律?在创作“中国梦·丝路情”大型组歌时,王咏梅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采风,亲身浸润在当地的风土民情中,收集、研究了大量带有西域民族元素的歌曲,试着把民族、通俗、时尚、流行元素融为一体,倾注到笔尖的旋律中。翻开王咏梅的朋友圈不难发现,日常生活中的王咏梅也时时刻刻保持着敏锐的心灵,家乡的一草一木、大自然的春去秋来,以及乡民的精神面貌、喜怒哀乐,无不拨动着她的心弦,化作从心底流淌出的音符。

  “中国梦·丝路情”组歌专题音乐会在京圆满落幕,对王咏梅来说,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作为连云港市文联主席,王咏梅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是带领全市的文艺工作者,打造更多的艺术精品,提升家乡人民的精神生活品质和城市的美誉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