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盒马鲜生南京首家门店“落子”夫子庙商圈

2018-03-15 10:13:19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盒马鲜生南京首家门店“落子”夫子庙商圈 瞄准生鲜 商家逐鹿新零售

  “下个月在夫子庙开出首家店,年内布局10家。”近日,新零售“风向标”—盒马鲜生将布局南京的消息在商业圈里传出。3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首次对此做出正面回应。就像石子搅动了一池春水,这家以数据驱动的实体店将带给我们什么新的消费方式?会对超市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南京日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线上“入侵”线下,开拓试验田

  3月14日,盒马鲜生南京区负责人一直忙着新店招聘面试。据她介绍,南京首家门店面积约4000平方米,位于夫子庙商圈的曙光天地,预计4月底开业。年内阿里巴巴集团希望开出10家左右的门店,覆盖南京主城区。 

  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首个规模化落地的新零售试验场,目前已在上海等地开出26家。这是个“四不像”业态,不是超市、便利店、餐饮店,也不是菜市场,但又融合了这四种业态的特征。 

  盒马南京门店的商品除了蔬菜、肉类等外,最大亮点是引入大量全球直采的海鲜、水果,还配置了日料、牛排、鲍参等餐饮店。南京的特色蔬菜“七头八脑”,包括枸杞头、马兰头、小蒜头、苜蓿头、荠菜头、豌豆头、香椿头和菊花脑等都会在合适的时令上架。周边用户手机点单,30分钟送货到家。 

  消费者关心的是这个超市卖什么,而业内更关注的是盒马的“数据库”。这是盒马带来的新零售基因:在用户端,盒马与淘宝、支付宝会员体系完全打通;在供应链端,盒马实现与天猫生鲜、天猫超市联合采购。这种数据驱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推动盒马的线下坪效达到传统超市的3—5倍,线上商品转化率达到惊人的35%,远高于传统电商。目前,成熟门店如上海金桥店的线上订单与线下订单比例约为7:3,已实现单店盈利。 

  线下“破题”,试水“生鲜+餐饮+外卖”

  线上企业携大数据能力到线下跑马圈地,探索新零售,线下超市为了转型升级,也纷纷选择“生鲜”为突破口,向新零售转型。 

  “今年春节假期,我们生鲜区光是海鲜一个品类就做了50多万元营业额。”苏果奥体庐山路店店长吴荣海透露。顺应新零售趋势,去年底该店成了苏果的试验田,超市对传统生鲜区改造,开启“餐饮+生鲜”模式,市民可以现场选澳龙、帝王蟹、波士顿龙虾等几十种活海鲜,现杀现做,还可以外卖。因为模式大受欢迎,此后,苏果又在大厂、雨花等地复制出一批“生鲜加强型”超市。 

  主攻生鲜的还有永辉超市。目前,永辉已在中华路、湖南路开出两家“超级物种”店,招牌产品也是进口海鲜、水果等,春节期间吃海鲜的顾客坐满了堂食区。和盒马一样,它以店面为中心,深度融合线上线下,线上下单,3公里范围内30分钟极速送达。 

  新零售时代来临,推动业态“破壁”融合 

  为什么线上、线下商家都把生鲜作为“破题”新零售的第一战场? 

  先看线上,相关统计显示,2017年,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企业中,只有1%实现了盈利,7%巨亏,88%略亏,4%持平,原因是供应链、自建仓库、引流……耗费了生鲜电商大量成本。再看线下,传统超市在电商的冲击下,日化等百货类商品销售下降,急需找到新的盈利点。 

  市商务局人士认为,生鲜作为地域性极强的商品,过去一直存在流通不便、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如果把线上企业的大数据能力、物流能力,和线下门店的网点优势结合到一起,线上和线下企业在生鲜上的发展困境都有望被缓解。 

  就南京而言,南京新零售产业格局相对成熟,作为全国内贸流通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线上线下一体化”是我市推动的重要方向。新零售打破了空间限制,让不同业态“破壁”融合,零售格局和市民消费品质都有了提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